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治郅打完比赛奔医院吸氧 显现出CBA联赛不职业

2014年11月21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治郅打完比赛奔医院吸氧 显现出CBA联赛不职业

  11月19日,派上37岁老男孩王治郅的八一队如愿在四川队身上拿到一场胜利,可赛后,久疏战阵的大郅却因为心脏不适直接去了医院吸氧。搏命为胜利,我们在为大郅拼搏精神喝彩的同时,是否也要反思一下,要胜利不要命的CBA是否职业?无独有偶,昨天姚明恩师李秋平也炮轰了CBA联赛转会制度上的不职业。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伪职业之现象——

  为胜利拼了老命

  尽管半年没有系统训练,尽管这才是他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尽管他已是37岁的高龄,可王治郅在球队最危急的时候挺身而出,他用15分钟12分的表现,帮助八一队110比107艰难在客场击败了四川队,从而结束了长达21场的连败。

  这个赛季,王治郅的身份是球员兼教练,真正的身份还是球员,只不过在前面的比赛中没有出场。可八一队不断输球,已创下21连败的队史纪录,大郅也做好了上场打球的准备。与四川第二节还剩5分24秒,裁判做出换人手势,王治郅替换刘航初登台亮相。当现场主持人刚宣布这一换人消息时,全场一阵欢动。现场立马响起了《老男孩》这首歌曲,“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

  王治郅身边的队友,都是一帮90后的小孩。“战神”刘玉栋和“小李飞刀”李楠早就退了,大郅还在打球;当年红极一时的“5K党”(陈可、李可、莫科、李克、胡克)也全部退了,大郅还在打球;当时准备接他班的莫科都退了,大郅还在打球;就连报名年龄1987年的王中光都退役当了教练。

  大郅也真的累了,他也想从球场上退下来好好歇歇。再加上今年还遭遇了母亲过世的打进,大郅整个人都憔悴了很多,但只要球队需要,他二话不说咬牙就上。如果不是大郅在本场比赛的复出,如果不是他在第二节的稳定军心,以及在第四节的摧城拔寨,八一队可能还得输。他得到的12分并不算多,可意义重大。在他的感召下,八一队焕然一新。

  虽然最近半年都没有太系统的训练了,虽然他已经很久没有比赛了,虽然他的反应和脚步都开始迟缓了,但只要他在场上,就是最值得信赖的大哥,就是最稳定的得分点。作为军人,大郅也把服从的天职诠释的淋漓尽致,只不过这样的服从真的职业吗?

  伪职业之恶果——

  打完比赛奔医院吸氧

  与四川比赛终场哨响,大郅甚至都没有参与庆祝,便拖着蹒跚的脚步离去。很快,央视体育频道篮球专项记者刘佳在微博上爆料:大郅在赛后因为心脏不舒服去医院吸氧。

  身体条件达不到比赛要求,为何能参加对抗这么激烈的职业联赛?前几日,扬子晚报记者与美国职业篮坛的经理人梅森吃饭时还谈到过这个问题,梅森说,在NBA身体条件达不到比赛要求,是绝无可能上场比赛的,不管你是詹姆斯或者科比。

  事实上,身为八一教练组成员,面对21连败,王治郅和教练组都有一颗必须要赢球的心,换而言之,这场球八一队就是要用大郅来搏胜利。不过一位圈内人称无法理解八一队的决定,“我实在不理解八一队的做法。既然这赛季决定培养新人,前面的比赛新人的表现也不错,那就用到底,打到底啊。这种阵容输球没人会责备你,但是连败之后,压力之下,又把已经退役的王治郅重新派上赛场,我觉得这实在是缺乏魄力的表现。”随后他说,“这不仅对一个夏天都没怎么系统训练的大郅不好,也对八一队的未来毫无益处!和大郅通了电话,闻听他赛后觉得心脏不舒服去医院吸氧了。这是何苦呢?脸面利益真的比球员的健康和球队的未来更重要吗?”

  八一队过度使用大郅实际上也是CBA诸多不职业的体现之一,NBA里球员打不打听队医的,可CBA里,球员打不打听的是“组织”。

  伪职业之炮轰——

  李秋平质疑转会需体育局盖章

  CBA职业化20年了,真的职业了吗?昨天姚明恩师李秋平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从上海转投青岛之后,李秋平正在让这支球队慢慢出现变化,但他对于CBA目前的体制仍然有很多不满。“CBA也发展了20年了,怎么说呢,有些地方还是蛮纠结的,到底是放得再开点,还是怎么样?放得再开点又怕出问题,不放,就太慢。但是,现在也说了,官办要分离。有些事一下解决不了,有些事是可以做的,要做得快一点。摸石头过河也好,总要摔跤的。胆子要大一点。不摔跤怎么知道前面的路要怎么走。”

  李秋平说的马上就能实现的指的是什么呢?李秋平解释说:“转会啊,队员的流动性啊。如果是职业联赛的俱乐部,那俱乐部合同到了,就可以随便转会了,现在还有体育局这一关,那跟职业联赛就不对了。那俱乐部合同期到,就可以转会了,但是他不盖章还是不能转会。我认为,20年还存在这个问题,那就不应该了。这个应该可以解决。职业俱乐部和体育局什么关系,体育局只管全运会而已,可以回去再打全运会嘛。作为CBA,应该作为职业化来运作。必须去解决。”

  青岛队此前一度和中天大将孟达达成了转会协议,但最终由于江苏体育局不放人,转会最终泡汤。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