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青岛3外援联手韧劲十足 险些掀翻卫冕冠军

2014年11月20日09: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青岛3外援联手韧劲十足 险些掀翻卫冕冠军

  比赛最后26秒,北京首钢男篮仍以111比113落后青岛队两分,布置完最后一攻的主教练闵鹿蕾紧张得嘴唇微微颤抖。看到对手多人夹防莫里斯,张庆鹏手腕一转,将球分给外线的李根,后者没有丝毫犹豫,干拔跳投,命中绝杀3分……

  随着青岛队陈开投篮不中,首钢篮球中心沸腾了,紧张了一整场的闵鹿蕾也跳起来欢庆胜利。首钢队最终在CBA第8轮的这场苦战中以114比113险胜青岛队,收获了4连胜。

  青岛:3外援联手韧劲十足

  本轮赛前,3连胜的首钢队气势正盛,此番面对新赛季通过引进外援提升实力的青岛队,球队上下期待延续连胜势头。本赛季,青岛队阵中拥有“亚洲第1中锋”伊朗外援哈达迪,外线辅以两名美国外援邓特蒙和海尔斯,实力不容小觑。

  闵鹿蕾赛前就反复跟队员强调,3外援球队中青岛队最强。的确,该队在前7轮比赛中取得5胜2负的战绩,这与3外援的强势发挥密不可分。尤其是哈达迪,作为全队的进攻支点,在攻防两端发挥出了核心作用。

  开场后,哈达迪和邓特蒙的内外联动,让首钢队的防守十分被动。哈达迪利用身高和力量优势,首节连得9分,并抢到5个篮板,还贡献了2次助攻。首节首钢队23比28落后5分。

  此后两节,青岛队3外援联手登场,首钢队几次利用团队配合追平或反超比分,但都没能打垮对手。关键时刻不是哈达迪的内线强攻,就是邓特蒙的神准3分,让首钢队始终无法拉开分差。

  此役,青岛队虽然输球,但哈达迪、邓特蒙和海尔斯3人联手砍下了74分,展现出了十足的韧劲。哈达迪拿到了28分、15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若不是他早早陷入犯规过多的困局,首钢队的取胜难度还会更大。

  闵帅:逆风球锻炼球队价值更高

  “今天对手发挥得非常出色,每个位置都打得非常好。”闵鹿蕾赛后坦言,青岛队本赛季配备的3外援非常齐整,本场的表现无可挑剔,无论3分球、罚篮还是篮板球都很出色,进攻效率也很高。而本队在篮板球比对手少抢了24个的不利情况下,只能在其他方面做得更好,才能弥补篮板的不足。好在全队失误不多,并且在比赛遇到困难后,通过慢慢调整,最后坚持赢了下来。

  闵鹿蕾表示,“这种球作为教练和队员肯定不愿意打,但打这种逆风球对球队的锻炼更有价值。如果从结果来说,我当然希望每场比赛都能赢对手20多分,但作为一支不仅将目光局限在常规赛的球队来说,多经历这种比赛,并及时总结,对球队未来更有好处。”

  对方主帅李秋平则认为,双方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队员把他赛前布置的战术很好地体现在场上。不过,本队的篮板球赢了二十几个,最后却没有把篮板优势转化成得分,这与全队失误过多有关。

  李根:“给力根”变身“绝杀根”

  28分、2个篮板、2次助攻、3次抢断,昨晚的李根成为莫里斯之外全队第2火力点。从首节替补登场开始,李根就展现出火热的手感,全场比赛他3分球6投5中,两分球5投全中,罚篮4罚3中,进攻效率全队第一。投中了这粒绝杀3分后,现场球迷不再喊他“给力根”,而是换成了“绝杀根”。

  “今天感觉还好吧,上一场打的时间不长,所以这场体力充沛,命中率也高一些。”赛后,李根接受着队友们的祝贺与调侃,他没有过多谈及这次绝杀,在他看来胜利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回忆起比赛的最后26秒,李根说,“当时我发球,两个外线交叉传给孙悦,本想攻莫里斯这个点打篮下,但对手缩得很小,外线就出现了很大的空位。接到球的一刹那真的没想太多,空位出来了就投了。”

  其实,李根绝杀的青岛队此前曾是他的老东家,“所以说感觉有点复杂,既高兴也遗憾。毕竟我也为青岛队战斗过,球投进了作为胜利一方当然高兴,但也为老东家输球感到遗憾。”李根表示,赛前就曾想到这场比赛会很艰苦,因为青岛队3名外援很有威胁,教练也换成了李秋平,整体打法更具攻击性。

  至于后面的比赛还能否继续上演绝杀好戏,李根憨厚一笑,“那我得攒点人品了。”

  本报记者 王洋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