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助力申奥”成为中国全民健身2015新主题

2015年01月04日09:0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助力申奥”成为中国全民健身2015新主题

新华社长春1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周万鹏

元旦小长假,2022名登山爱好者集体挥舞着申奥小旗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5000名越野滑雪爱好者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穿越雪野,身披羊肚坎肩的66岁老汉引领徒步大军从太原五一广场出发,500余名冬泳爱好者畅游济南大明湖……2015年到来,中国全民健身热情不减之余,各地也不约而同增添了“助力申奥”这一新主题。

今年7月,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将在北京和阿拉木之间产生。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影响的体育生活化的中国民众,如今对北京申奥的再次胜出充满了渴望。当2015年敲响钟声时,杨扬、叶乔波、申雪赵宏博周洋、张虹、李妮娜鸟巢喊出了“冰雪北京,诚邀五环”的口号,开启了全民健身助力申奥的大幕。

如业界提出“北京申奥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判断,各地一方面在培养民众在寒冬里对户外运动的参与兴趣,一方面也在培训百姓参与冰雪体育的规范性。所以,元旦期间既有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速度滑冰名将孙龙将等名将在各地冰场、雪场传授技艺,也有各地体育协会组织的冬泳、徒步、雪地足球、冰爬犁等大众娱乐项目。

“这是吉林省连续第三年启动‘全民上冰雪’活动,我们将定期免费为市民开放室外冰场、雪场,还将为各地下拨经费,用于维护场地、购置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魏秀云介绍,“助力申奥”归根结底是要让民众受益,在即将到来的寒假期间,长春市还将为孩子们组织历时40天的冬令营体育技能免费活动。

“我还记得上一次把咱们老百姓健身和奥运会联系起来的口号,叫‘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62岁的徒步爱好者张爱军1日在长春南湖公园说,北京奥运会之后,每年的8月8日成为全民健身日,“这个节日不吃饺子、不吃粽子,就是为了提醒老百姓平时该多运动。现在东北人很少‘猫冬’了,因为有运动才有健康,所以支持申奥就是支持自己的健康。”

相关人士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口号,这也成为一条从竞技体育辉煌带动群众体育发展的路径。但在冬奥项目起步仅有几十年且远不如夏奥项目发达的中国,如今却在以群众体育参与热情去促进竞技体育发展,不失为一种更科学的助力,这种助力也会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成更良好的氛围。

“除了奥运年,过去10年来几乎每年1月我都会在中国北方城市参加比赛,我能明显感觉到中国人对冰雪的热情在逐年上升。”都灵冬奥会越野滑雪冠军比约·林德在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现场表示,一个国家能否办好冬奥会,不只看他们的运动员水平如何,还要看大众是否喜欢和支持,祝愿北京申奥成功,也希望中国体育能在2022年创造又一个奇迹。(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