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国永:2015,群体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2015年01月21日20:4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民健身)题:2015,群体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专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 题:2015,群体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专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王恒志

   2015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21日在南京结束。会议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是群体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要在继续推进改革的同时重点完成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工作。

   “今年群众体育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完成新周期(2015到2020年)《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这项工作对未来几年的全民健身工作都是有影响的。未来的全民健身工作怎么走、往哪里走,都要通过这个计划来指出,”刘国永说。

   刘国永坦言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与之前大有不同,因为“中央的要求和民众的需求都不一样了,现在是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对如何制定好新的五年计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涉及到很多事情,首先就是评估的事情。不评估、不掌握家底、不掌握需求,将来制定的计划一定是脱离实际的。群众体育如果没有数据支撑是不行的,而这些恰恰是我们相对薄弱的方面。”刘国永说,“过去政府在全民健身工作方面自己干的能说清楚,对于社会、市场做了多少事统计得就不够全面,这也是我们引入第三方评估体系的目的之一。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如果基础工作做不好,将来制定的规划就可能成为空中楼阁。”

  据介绍,为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本周期计划实施效果的评估工作在2014年就已启动。在本次评估中的一大亮点是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国家体育总局通过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由上海体院参与评估工作的指标设计、过程监控、满意度调查和结果分析等重点环节,努力提高评估过程、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和社会公信力。

   “2015年同样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群众体育工作的改革有几个着力点,一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政府在发展群众体育过程中的边界,政府该做的坚决不能推给社会和市场。以前政府在管理群众体育时微观事务多一些,现在真的要转到宏观上来了,要对政策、理论、群众需求以及新的举措和方法进行宏观的研究,”刘国永说。

   “二是要充分发挥好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这是需要破解的难题,也是将来我们在改革上要做好的大文章。目前国内的体育社会组织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大量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薄弱,需要培育。另外,很多新的形态的社会组织需要我们研究,比如网络组织、草根组织等,真正在老百姓身边有影响的其实是这些组织。”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与广州体育学院全民建设研究中心在2014年4月共同发布的一份《体育社会组织调查报告》中指出,我国体育社团组织总体发展水平较低,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存在着缺乏活力、发挥作用不明显、关系有待理顺、地位有待确定、内部治理不完善等问题,其中90%以上的社会体育组织不具备承接政府服务购买的资格。

   “改革的第三个着力点是要做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现在我们取消了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审批,但不能是一取了之。不审批了政府体育部门该干什么?现在社会力量办比赛,安保的问题、程序的问题等门槛还是高,成本也很高。这些方面需要我们帮助社会去办。”刘国永说,“实际上取消审批是对体育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么监管,怎么服务,这些工作的难度要比以前的审批工作大多了。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群众体育改革的重要而现实的问题。”(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