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健身知识:10个方法控制甜食

2015年01月30日13: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个方法控制甜食

研究表明,糖会促使大脑内某些化学物质激增,让人感觉良好,因此人们往往对甜食欲罢不能。普通人偶尔吃点甜食并无大碍,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能少吃一点,但千万不能过量。美国“健康监测”网站为此总结了10个小办法,帮糖友控制甜食的摄入。

1.慢慢减量。例如,原来在咖啡中加4勺糖,这周减到3勺,下周减到两勺。

2.不要错过正餐。一顿正餐不吃或两餐间隔时间太长会造成血糖下降,由此会增加人们对甜食的渴望。实际上,每隔3~5个小时就该小量进食一次。

3.出去走走。体育活动能抑制人们对甜食的欲望,其原因在于,能生成内啡肽,可以改善情绪、增强体力。

4.请家庭成员帮忙。如果必须在家中储存饼干,就让家人把它们藏到患者看不到的地方。当人们直接面对甜食时,很难控制住吃的愿望。

5.玩个游戏,避免无聊。百无聊赖是引发人们对甜食渴求的一个主要因素。糖友可以在家尝试编织、绘画、阅读、视频游戏,或与家人下盘棋。把精力投入到一件事中去,让自己忙活起来,能让人忘记甜食。

6.把水果放在方便取食的地方。当你想吃甜食的时候,一份水果就能起到替代作用。在房间中存放一些低糖、对病情有益的水果,如草莓、蓝莓和黑莓;避免食用高糖含量的水果类零食,例如果脯或果汁。

7.制定自己能忍受的规则。例如,准许自己每周只吃一次甜食;或是限定自己对糖分的摄取额度,每天只能食用一定量的糖。这样做既能减轻压力,又能满足期待。

8.嚼无糖口香糖。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控制对甜食的渴望,降低人们吃零食的可能性。

9.刷牙。牙膏的味道能平息人对甜食的欲望。想象一下甜食与挥之不去的牙膏味道混合在一起是多么糟糕。

10.适度让步。如果实在想吃甜食,就等上15~20分钟。如果还是想吃,就食用很少的量。这里有个吃巧克力的窍门:把一块黑巧克力冷冻起来(黑巧克力被证明对心脏健康有益),冷冻会让巧克力变硬,在嘴中停留的时间变长,这样就不会吃得太多了。▲(臧恒佳)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