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当你跑步时,你在想什么

贾文宝

2015年03月24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跑步时我在做什么?当然是在跑步啊”。当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不同的跑步爱好者时,这样的回答几乎是每个人的第一选择。不过,随着问题的深入,答案开始变得五花八门,采访也变得有趣起来。

早春的北京,每当晨光熹微,或是黄昏将至,甚至是灯火阑珊,我们都会看到跑步爱好者的身影。

跑步究竟有一种什么样的“魔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加入跑步大军?而当健身爱好者跑步时,他内心深处又究竟在想些什么?

跑步时在思考生活

清晨,明城墙遗址公园里的山桃树已经含苞待放,空气愈加清新。跑步的人不在少数,从事销售工作的孙晓东也在其中,今年23岁的他已经有5年的“跑龄”。

“跑步是会上瘾的。我跑5年了,上班前,每天早上跑半小时,轮休时会去龙潭公园,在那边跑时间更长一些。”

“跑步时我在做什么呢?大多数时候会思考一些生活、工作中的烦恼。有时跑着跑着,我还会自言自语,自己跟自己对话,呵呵。”在孙晓东眼里,跑步大有学问也大有益处,他关注了许多跑步微信公众号,说话间就掏出手机向笔者展示。他还通过百度“跑吧”、QQ群等结识了许多跑友,休息的时候会约跑友一块跑步,“我觉得跑步不仅让我的身体保持活力,还提高了我的悟性。”

跑步时感觉时间变慢

背着双肩包,身着Nike跑步装备,一边踢着足球,一边沿奥森公园的跑道去与跑友们会合,今年26岁的杨春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足球和跑步都是他的爱好。

“我是学数学的嘛,跑步就经常想数学方面的问题。”杨春说,跑步可以缓解学习压力,而且会让自己感觉时间变得慢一点,“跑着跑着就挺开心的,因为跑到一定极限,大脑会分泌出一种多巴胺物质,会让人感觉很兴奋。”

跑步时让身心放空

在奥森公园的小剧场内,穿着专业的跑步装备,34岁的蒋东镭站在一大堆包跟前,他是一个跑步协会的会长,但这天的任务是为跑友们照看衣服和包。

蒋东镭在上大学之前并不喜欢运动,190多斤的体重严重超标,每学期体育必考的3000米测试怎么都通不过,后来只能去跑步锻炼,“被逼出来的。”蒋东镭笑笑,“但是渐渐地就喜欢上跑步了。”最近两年里,他已经跑了七个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4小时25分。

“跑步时,我会去想最近的事情,工作的,家庭的,都有,但不是刻意去想。身体、大脑实际上处于放空状态,什么都会想,也可能什么都不想。”蒋东镭说。

什么都不想,就是开心

夜幕降临,身着红色运动装的季国柱在明城墙遗址公园跑步。

老季58岁,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三年前,我两百多斤,重度脂肪肝,在看了电视台播出的‘暴走妈妈’节目之后,我就想我也可以啊,暴走妈妈为儿子,我为自己,多锻炼少得病,还省钱。”3年跑下来,季国柱如今精气神好着呢。“我不是开出租车嘛,开到哪儿,有空余时间了,就去跑上一小时。”老季现在每天都会坚持跑一小时。

“跑步的时候做什么?什么都不想啊,就是开心。你想想,工作一天,完成了任务,钱也挣了,能不开心吗?”老季笑着说。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