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开展群众体育 时间是讲究

刘硕阳

2015年05月20日14:3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7日晚的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当巩立姣还在钻石联赛女子铅球的比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的时候,四周的跑道上却“混入”了一群业余的跑步爱好者。原来,作为群众性赛事的嘉银金融钻石赛也正在同时举行,虽然参赛者都来自普通群众,但正式比赛的程序一项也没少,甚至在比赛结束之后,媒体记者还能拿到一份和当天其它正式项目相同的成绩单。“让国际性的大赛和市民比赛有互动,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新导向,”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漪表示。

将群众赛事与顶级赛事“打通”,钻石联赛并不是一个“孤本”,去年,中国田径跳跃精英赛就走进清华大学,与学校的“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同场进行。而这两天,2015年花剑世界杯就在上海市静安区的梅龙镇广场进行,在同一块场地上,市民参加的击剑“精英挑战赛”也在激烈展开,而两个比赛的互动也比较频繁。“我们引入了这么多的世界大赛,在比赛时间的设计上就要努力把它们和群众性赛事上打通,”张漪说,“比如世界杯的决赛下午四点半开始,那么市民的比赛就从中午开始进行。”

打好时间这张“牌”,对于群众体育另一个重要方面“场馆开放”同样重要。宁夏中卫便利用节假日向公众开放新建的体育场及私人投资的游泳馆,而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则将社会场地在上课期间给学校使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张漪认为,合理地利用空闲时间对于场馆的公益性开放十分重要。“中午、早晨的场馆通常比较空,对外开放也能提高场馆的使用率,”张漪说,“一些非全额拨款的体育场馆确实需要利润,人特别多的时候我们也不希望价格很低,场馆的商业属性和公益属性也需要平衡。”因此对于这些场馆来说,在开放的时间上也需要“动动脑筋”。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