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张乐伟:微信圈健身知识存在混乱和误导

王继晟

2015年08月07日17: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民健身日前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运动医学专家张乐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微信朋友圈成了时髦的信息传播方式,广泛而快捷的传播健身知识是件好事儿,但从最近的微博微信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健康机构和媒体时常发一些有关健康的话题和建议,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够准确和专业,一些错误观点不及时更正,很容易造成误导和混乱。

例如,某家大媒体的微信对白领员工容易出现的办公室常见病做了挺有意思的归纳:办公臀、触屏指、鼠标手、电脑颈、沙发腰、屏幕眼等,让人感到非常形象和贴切,但是给的建议有很多地方却显得不够准确和专业,容易引起误导。张乐伟医生有针对性地给出了自己的纠正意见:

1、办公臀 办公室坐得多了,运动少了,久而久之屁股似乎也越来越大。原文中建议多爬楼梯运动消除办公臀有欠考虑。有办公臀的人体重可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大腿的肌肉相对会显得较弱,爬楼梯是可以增加运动,但对膝关节可能会造成负担,久之很可能会损害膝关节。

纠正建议:把爬楼梯改成靠墙静蹲、坐位勾脚伸腿、站立位后伸大腿、双腿深蹲可能会更好些,既可以练习大腿的肌肉,也可以练习臀部的肌肉,还可以避免出现膝关节的损伤。

2、触屏指 手机一族过度玩触屏对手指带来伤害。关节反复屈伸,肌腱在腱鞘内不断摩擦,容易导致腱鞘炎。原文建议热敷有欠考虑。

纠正建议:如出现轻度不适,局部做冷敷或冰敷,同时放松前臂的肌肉才可以避免加重,热敷有时反而会使症状加重。

3、鼠标手 上网族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成为电脑时代的现代文明病。

纠正建议:除经常活动手指外,还应经常用另一只手按摩使用鼠标手的前臂肌肉,手指和手腕周围大多都是肌腱组织,而这些肌腱又都是前臂肌群的延伸,先有肌肉的疲劳,然后才会使肌腱、腱鞘出现的不适或炎症,所以放松肌肉更重要。

4、电脑颈 久坐电脑旁的人,会出现圆肩驼背的现象,颈肩背部肌肉容易疲劳、酸痛,久之会出现颈椎的退行性改变,最后发展成颈椎病。另外一个隐形原因是晚上睡眠的枕头的高度和硬度不够,使疲劳了一天的颈肩背部肌肉,睡眠时得不到有效的放松。形成恶性循环。

纠正建议:除了文中提到的“回头望月”动作外,还应定时牵拉和活动颈肩背部周围肌肉,尤其是颈部周围肌肉和肩背部的斜方肌和菱形肌。

具体练习方法:

1、双手交叉放在头后方,轻轻用力使头低下,使下颌尽量贴在胸前停十秒钟左右;然后用一手的虎口托下颌使头后仰停十秒钟左右;一手臂放在背后,另一手放在对侧头后外侧向对侧前下轻轻牵拉停十秒钟左右;反方向相同。

2、练习斜方肌的方法是:后背的肩胛骨向一起靠拢夹紧,双手做投降姿势,用力向上伸直,反复十次左右。

3、练习菱形肌的姿势是:后背的肩胛骨用力向一起靠拢夹紧,反复十次左右。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