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2014年人均体育消费926元 你超标了还是拖后腿了?

2015年11月17日18:3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超标了还是拖后腿了?

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调查了105个地市(区县)1269个街道、乡镇的8万余户居民,获得有效样本135229例,获得了中国6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在2014年里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状况。其中,20岁以上人群39.9%有体育消费,人均体育消费为926元。

调查显示

5万亿

2025年可实现

国务院去年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了2025年体育产业的产值要达到5万亿元规模的目标。根据调查公报,在此次调查样本的20岁以上人群,也就是81828人中,在2014年有过体育消费的人占比39.9%,但人均消费只有926元。

“根据数据,我们进行了一个不严谨的反推。按照反推,那么中国人(在体育领域)消费了多少钱呢?大约两千多亿(2014年)。”体育总局体科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说,“五万亿是一个产值的概念。继续往前推,到了2025年,能够推出我们的消费数。但产值与消费实际上还有一个很大的比例数,按照比例数,简单地说,可实现中央提出的五万亿的水平。”

调查显示

体育消费尚处初级

调查还显示,在去年有体育消费的20岁以上城镇居民中,有47.6%的人消费总额在499元以下,如果再考虑到消费总额在500至999元之间的24.4%人群,那么不难得出这样的粗略结论,在去年为体育花过钱的中国人中,有72%的人花费总额在平均数线附近或低于平均数。

另一方面,调查报告还显示,在体育消费人群中,购买运动服装的人数百分比最高,为93.9%,其他依次为购买体育器材、订阅体育书刊、支付锻炼的场租和聘请教练以及观看体育比赛的费用等。但支付锻炼场租和聘请教练的人只占8.6%,观看体育比赛的人只有6.6%。但从人均消费金额来看,“场租和聘请教练”的消费额度最高,人均876元,而观看体育比赛的人数尽管不多,但人均也有366元的支出。这一组数据一方面说明我国的体育消费还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但未来增长的潜力巨大。

调查显示

场租和聘请教练

会增长

据江崇民介绍,关于体育消费的调查,从1996年第一次群众体育现状调查时就设置了,多年来调查了4次,而此次调查显示的体育消费方向,从结构顺序上,与2007年的那次调查完全一致,只是每一个具体消费方向的金额总量在大幅度增加。

“顺序非常重要。”他说,“这很关键,因为它的变化可能说明消费的行为。”这次调查表明,2007年至今,中国人的体育消费习惯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但下一次调查时,这个顺序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在6到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中,有15.7%的人在2014年花钱进行了体育锻炼,这比20岁以上组“场租与聘请教练”的8.6%,高出不少。但与此同时,只有5.5%的6到19岁儿童在2014年花钱观看了体育比赛,这比20岁以上组的6.6%还低。但未来当6到19岁的儿童青少年成长为消费主体后,他们可能更倾向于在篮球项目上花钱,因为这次调查还显示,6到19岁的儿童青少年观看篮球比赛的人数百分比最高,为36.2%,随后依次为21.3%的乒乓球、21.1%的足球和19.2%的羽毛球。(李远飞)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