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首得62.9分

影响青少年健康三大问题:静态多、使用电子产品、中高强度活动少

2015年11月29日09:0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今天发布,总体得分62.9。数据显示,儿童青少年的体育健身活动处于“被动”状态。静态生活时间过多、过度使用智能电子产品、中高强度身体活动的比例偏低,都是影响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障碍。

这一指数由上海体育学院“学校体育与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团队”借鉴国际有关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评估的先进经验在国内首创。他们面向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教师、家长群体,通过11万余人的大样本抽样调查获得一手数据,并结合学生体质测试数据进行指数计算。该指数由体育健身环境、体育健身行为、体育健身效果三个维度构成,包含10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指标的统计体系。

经测评,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总体指数为62.9分。其中,体育健身环境指数为66.7分,体育健身行为指数为48.5分,体育健身效果指数为76.3分。

“得分不太难看,但现实不容乐观。”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以往为提升儿童青少年体制健康水平,已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收效往往没有花费的力气大。指数评估结果为创新学校体育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从2017年起,上海将进一步探索把整体性指数评价转化为青少年个体体育素养评价的现实路径,这一评价与高考升学、招生挂钩,以此引导形成积极的育人导向。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汉升认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育参与主要依托学校的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近年来,体育课程在学校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但它能够占用的时间还是相对局限。加上城市学校体育场地空间有限,拓展也越来越难。根据这一指数,学校“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两项都已获得90分以上的高分,其他活动方式的得分仅14.9分(社会性的组织化体育活动)和22.3分(个体的自主体育参与)。同时,在衡量学校健身环境的指标中,“场地充足度”的得分只有61分。这一结果显示,上海市学校体育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体育参与空间的余地相对有限,儿童青少年的体育参与亟待其他渠道的支持和社会协力,包括“家长表率”和“社区环境”等。

数据测评表明,上海市儿童青少年体质水平得分高于体育健身技能和体育健身意识得分,呈现“倒挂”态势。这说明目前儿童青少年的体育健身活动处于“被动”状态。静态生活时间过多、过度使用智能电子产品、中高强度身体活动的比例偏低,都对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产生了不利影响。

黄汉升教授认为,目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学校各项体育活动从“经验化操作”向“科学化操作”的问题,比如弄清年复一年每周3节几乎同样节奏的体育课到底在学生身心健康方面有哪些实际的效用,用什么有效的证据来证明这些效用?每天锻炼1小时到底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中起到了什么作用?等等。

基于指数研发的理论成果,上海体育学院研究团队还提出了衡量青少年个体体育健身水平的“体商”概念,包含了体育意识、知识、技能、行为、结果等要素。

指数发布的同时,“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也在上海体育学院揭牌成立。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