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各地新闻

太极名家讲座走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2017年04月1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韩建中(右)在讲台上
韩建中(右)在讲台上

人民网辽宁阜新4月14日电(记者王霞光)4月13日,中华武术进校园系列讲座——《朱利尧太极拳法》在地处辽宁阜新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开讲,来自该校的师生和当地的武术爱好者与会。讲座开始前,著名武术家韩建中讲话,朱利尧的弟子们进行了拳法演示。

创办于1949年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88所国家重点大学,该校十分重视校园体育特别是武术运动。学校的学生武术协会成立于1992年,3年前又成立了教职工武术协会。3年来,学校组织了9期太极拳培训班,现在,全校有1200多名学生选修武术课。

太极名家朱利尧在该校讲座的主题为:什么是科学、合理的太极拳训练。

他说,现在人们的亚健康问题严重,交通工具的发达、生活节奏的加快,物质条件的改进,营养过剩、脂肪过多,尤其是久坐久站带来颈椎腰椎的病痛很多,所以作为锻炼身体的太极拳运动练习者越来越多。但问题也大面积出来了,因为在大部分人看来,大家普遍认为“只要我在运动就叫锻炼”,所以,要么乱拜师被忽悠要么买张光盘自学,其实这个概念是错的,是对自身身体极不负责的做法。一些先进的国家,非常重视科学合理的身体锻炼方式了,研究人体运动力学和肢体结构相结合的训练方式。但是我们依然停留在几千年的思维上,即:“只要我在运动就叫锻炼”。

第二个原因同样也来自于自身,中国的道家文化,在中国人的意识里已经根深蒂固了,运用不当往往容易在思维上走偏。

很多人,可以说80%以上甚至90%以上的人没弄清太极拳,误解了太极拳,误解在哪儿呢?在思维上,往往把太极文化、太极哲学用于锻炼上了。太极拳是一门肢体运动锻炼的一种方法,与太极文化、太极哲学关系不大。许多人一练太极拳就满脑子的太极文化,网上的太极文章也都是些讲太极的“阴阳”。我在教学生或自己练拳时,不喜欢说“阴阳”而是用“矛盾”两字,你在练拳当中身上肢体各部位有多少矛盾在体现?比如说在练的过程当中,小臂顺缠时,大臂逆缠,小腿逆缠的时候大腿就是顺缠,他是一个矛盾体。与本能的行为是不一样的。太极拳之所以名为太极其实就是告诉你:练这个拳,肢体运动方式是矛盾的!

第三, 随着现在太极拳的兴起,人们在学拳的时候,首要问的是你练了几年?于是,一些老一辈的太极练者虽然只有会个当时按光盘学的套路和多年来的一些“阴阳”心得,却仍然理所当然的担当起了老师。就像我说的,太极拳的套路没有失传,而“如何练”流失了太多,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被称为学院派的太极拳,他们是以竞技、以表演为主,几年下来出现了无数的太极拳全国冠军、奥运冠军、国际冠军。这一类冠军获得者当仁不让的成了名家,他们传播的还是以表演为主的太极拳。而民间的不少太极拳师为了生计,去拜一个有家传背景的太极拳师傅为师,学上一两年,他也开始开馆收徒了。这些现象虽然满足了国民的一种锻炼的愿望,但对太极拳而言却严重走型,极不规范,身体没练好反而出现许多膝伤、腰椎盘突出等毛病。而这些现象的出现,正说明了太极拳教师的严重缺乏。

5年前,朱利尧在央视《发现之旅》节目策划拍摄了一个的太极拳专题片-《最高境界格斗术》。他说:我为什么要拍《最高境界格斗术》这个节目呢?为什么要请清华北大及国家体育科研组专家一起进行各种人体结构与运动力学的实验?为什么我花去一年多时间去策划这件事?我就是要证明太极拳它的科学根基在什么地方,或者说它是不是符合科学。当然我们可以说太极拳是肯定符合科学的,因为它毕竟是中国几百年来形成的一个拳种,它的科学道理一定是存在的。

这种科学道理并没有被完整的或者成体系成系统的展现给大家,这样就会使得习练者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练的人往往找不到头脑,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应该如何掌握它。第二个是太极拳在传承过程当中,讲太极拳的理论基础往往是阴阳八卦,往往是一些很玄妙的东西,并没有还原它真正的科学的本质,这是目前的一种状况。

讲座结束后,在接下来的3天里,朱利尧还要亲自为当地的太极拳爱好者传授拳法。

朱利尧的弟子们演示拳法
朱利尧的弟子们演示拳法
朱利尧在讲台上
朱利尧在讲台上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