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韩爱萍:建议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管理

2014年03月11日21:0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韩爱萍:建议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管理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高洁)全国政协委员韩爱萍11日表示,她建议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管理和增强大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能力。

韩爱萍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以来,各类群众体育指导站、体育辅导站、体育活动点、晨晚练(站)点、体育(文化、文体)活动室等如雨后春笋在全国涌现,这些自发性群众体育健身组织被统称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到2010年达到25万多个。经常在健身站点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健身站点已成为全民健身组织体系的完善和补充,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她同时表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还面临以下问题:对健身站点定义较为模糊;法律地位不明确;体育部门对健身站点的管理还未到位;生存状态不稳定。

她建议:建议政府出台加强健身站点管理的相关政策,从政策层面对健身站点进行引导、规范管理,使健身站点的管理有章可循,并建立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健身站点备案、评估制度。

对于增强大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能力的提案,韩爱萍解释说,目前大型体育场馆在发展中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一是大型体育场馆尤其是基层大型体育场馆的使用率比较低;二是现有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全国几乎所有的体育场馆的用水、用气等均按照非民用或商业标准征收;三是政府对大型体育场馆投入不足,使得大型体育场馆因经费不足而被迫走向过度市场化,供给公共体育服务严重不足;四是大型体育场馆对于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支持不够,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体育活动使用大型体育场馆仍要支付高额费用,使得体育社会组织难以正常发展,不利于体育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

为此,韩爱萍建议:积极推进大型体育场馆与学校共建;加大对现有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加大对基层大型体育场馆转移支付力度;大型体育场馆应免费或低收费向体育社会组织开放。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