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访人大代表:体育人关注民生 社会人关注体育

2014年03月13日08:11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访人大代表:体育人关注民生 社会人关注体育

从小在海边长大,对海洋有着浓厚情结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今年依旧提出了关于海洋事务发展的建议。去年他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陈文斌说,感觉这一年里,国家更加重视海洋事务发展,也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但是关于在全国人大建立海洋事务专门委员会的建议尚未被采纳,这还需要进一步的呼吁。履职的这一年里,陈文斌和其他几位代表就海洋问题进行了调研。他表示,因为我国海洋面积很大,可做的文章很多,过去因为经济不发达、科技不成熟等方面原因导致发展滞后,硬件的提升还需要软件的配套升级,所以呼吁能够进一步推进海洋事务的综合发展。

而一直为保障残疾人权益大声疾呼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奥乒乓队教练衡新,今年还提出了关于规范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行业的建议。衡新在江苏邳州工作生活,身边就有一个回收废旧电池的大型企业。经过多次调研,衡新对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说,目前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市场很混乱。很多废旧电池被私人收购,他们或者直接用斧头将废旧电池劈开,或者用小型熔化炉将废旧电池熔化,而废料被随意倾倒或者直接掩埋,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衡新进一步解释说,像废铅属于重金属,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不容易分解,而小型熔化炉的使用会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因此,衡新建议国家能够加大对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这个行业的管理力度,并给予那些能够达到环境保护标准的正规企业以政策支持等。

陈文斌、衡新只是众多全国人大代表中跳出体育人身份履职的两个例子。体育人首先是社会人,体育领域的人大代表心系体育发展,也为国家的各领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此同时,体育也成为各领域代表们关注的议题。无论是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的青少年体质问题,还是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抑或是职工体育发展问题等,都得到了代表们的热议。体育是强身健体的方式,更是民生的一部分。

10年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关注到了体育教师缺编的问题。“由于体育师资力量不足,学校无法开足体育课。和主管部门申请,得到的答复却是报考体育教师的人数不足。”张淑琴说,10年来,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有些地区因为编制问题,好几年都不招体育教师。有些地区还会出现教师总量超编、学科性缺编的情况,尤其是在农村学校,会出现体育、美术、音乐、计算机,甚至英语教师缺编的现象。

对此,张淑琴给出了建议:一方面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同时加大对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确保体育教师的编制,指导相关单位每年适当招考体育教师。

今年提出了关于保障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教师待遇等方面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汤盆村委会村主任助理赵雪芳和记者聊起了村里的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赵雪芳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乳源县有60%的村建有公共活动场地,而她所在的村目前正在建房,同时已为建设健身广场留出了空地,因为老百姓看见其他乡镇、村建有健身广场,纷纷要求村里也建设一个。赵雪芳说,我们瑶族很多人喜欢刺绣、唱山歌,建设一个健身广场,不仅可以打篮球、扭秧歌健身,还能让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凝聚人心。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