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总决赛北京外援稍占优 老马膝盖成X因素

2014年03月19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青年报:总决赛北京外援稍占优 老马膝盖成X因素

  今晚19点35分,7场4胜制的本赛季CBA总决赛将拉开战幕,北京金隅男篮将在客场挑战新疆广汇男篮。这两支球队对于总冠军都有着相同的渴望,北京队在2012年夺冠之后,一直梦想着能够再次品尝夺冠的滋味,而新疆队这几年厉兵秣马,就是为了摆脱连续三年屈居亚军的尴尬。今晚面对这样的对手,又没有主场优势,那么北京队到底胜算几何?能否如愿重温总冠军的滋味?

  在各个网络调查当中,大部分专家和媒体记者都把“谁能笑到最后”的选票投给了新疆,原因是新疆的内线更强,新疆拥有主场优势,新疆外援哈德森比马布里更年轻、身体更健康,新疆的板凳深度更好,新疆队体能更充沛等等,这些理由听上去全都站得住脚。上一轮比赛,北京队和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鏖战五场,几乎是把压箱底的功夫全都拿出来了,没有任何保留,双方见招拆招的半决赛堪称近年来CBA最精彩的对决。反观新疆,过去两轮季后赛仅仅在辽宁输了一场,其余基本上全都是有惊无险地拿下,他们的实力和表现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他们在内线的优势,也许正好打到了北京队的脉门。

  不过有的时候,优势或者劣势并非绝对的,对于北京队来说,认清了劣势,也有可能转化为优势。首先,在半决赛和广东队的五场大战,北京队展现了自身的应变能力,面对广东队不同的防守策略,北京队都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包括对手夹击莫里斯、夹击马布里等等,北京队都已经早有解决方案。而相比之下,新疆过去两轮系列赛的改变并不大,总决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比前两轮强度还要高,在面对高强度防守时,新疆如何应变是一个未知数。另外,北京队与广东鏖战五场,虽然消耗了一些体能,但是比赛的状态应该会更好一些,而新疆队已经有十多天没有比赛了,虽然他们保持了高强度的训练,但是毕竟训练与比赛不同,比赛的状态如何也要到总决赛开打后才能知道。

  往往到了总决赛的层面上,抛开主客场的客观因素,除去实力与技术之外,夺冠的信念与决心更加重要。论实力,广东宏远冠绝CBA,他们的整体打法和人员配备甚至超出了CBA的层面,但是半决赛北京之所以能够客场击败广东,就是一股拼劲。在来新疆之前,马布里对队友们说:“对手不能决定我们的输赢,是我们用我们的意志力努力拼搏去决定总决赛的胜负!”而之前连续三年获得亚军的新疆队能否在面对逆境的时候保持决心与韧劲,还有待证明。

  在自信方面,双方旗鼓相当,击败广东能让任何球队信心爆棚,而新疆季后赛开始以来,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挑战,自信也没问题。

  在综合了这些方方面面的因素之后,在总决赛开始前,只能说目前双方胜负的几率是五五开,起码北京队并不处于明显劣势。而最终的结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前两场比赛,如果北京队能够如愿地在客场拿到一场胜利,夺冠的机会将会大增。

  教练斗法

  闵鹿蕾经验更足

  闵鹿蕾和崔万军,两个教练员的私交其实非常不错,甚至执教风格都有些类似,全都是注重训练,善于进攻,主抓防守的类型,在这次总决赛的对抗中,两名教练员的斗法也是看点之一,而闵鹿蕾在经验方面,尤其是总决赛和季后赛经验方面,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崔万军执教新疆两年,去年球队止步半决赛,今年进入了总决赛,可以说节节高升。崔指导以努力细心著称,对于新疆队的打造非常成功,在巴特尔离开之后,他为新疆队整体提速,内外兼修,成绩有目共睹。但之前,他在大赛中执教的履历并不那么丰富。今年的季后赛,尤其是半决赛对广东的5场比赛,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的应变令人称道,第五场的大胆变阵更是成为了比赛的胜负手之一。在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每个暂停的时机,每次针对场上变化的应变布置,都有可能会决定比赛最终的走势,甚至是整个系列赛的走势。总决赛7场比赛,每场比赛的应变都会成为看点,因此教练的作用毋庸置疑。

  外援对决

  北京稍稍占优

  马布里之所以在常规赛最后宁愿让球队选择第四,而不选择第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疆队的整体实力和他们的外援哈德森。在两队外援的对比中北京队的双外援稍占优势,但优势并不明显。

  马布里非常欣赏哈德森,认为他和自己的特点类似,进攻可以得分,遇到防守的时候能够传球,而且透着一股子狠劲儿。在经验方面,哈德森也随广东队有过夺取总冠军的经历,所以从冲击力上哈德森绝对不逊于马布里。而且哈德森目前还不到30岁,比老马小了7岁,再加上身体健康,相比之下有着一定的优势。不过马布里的优势在于他的领袖气质,这方面恐怕CBA中没有外援能和老马相比。

  在大外援的对比上,莫里斯在数据上要强于辛格尔顿,莫里斯赛季场均26.9分和9.4个篮板,而辛格尔顿场均18.9分和10.7个篮板,到了季后赛,莫里斯的得分和篮板都有所增加,达到了28.7分和9.9个篮板,而辛格尔顿季后赛的表现并不好,场均只有15.1分,篮板球仍然保持在了10.7个。

  因此凭借莫里斯和辛格尔顿在对比中的优势,北京队在外援组合上稍稍占优,但比赛打到这个程度上,并不仅仅是外援的比拼,更是双方排兵布阵、国内球员发挥的较量。

  国内球员

  双方半斤八两

  广东、新疆和北京这三支球队,恐怕是目前整个CBA联赛里板凳深度最深的三支球队,而北京和新疆这两支球队更是半斤八两,难分伯仲。总决赛当中,很可能马布里和哈德森两名外援就像下棋一样“对子”对掉了,因此国内球员的发挥就至关重要。

  从阵容上来看,北京队的国内球员有自己的优势,孙悦、李根、翟晓川、朱彦西、王骁辉和吉喆等人都有很好的外线投篮能力,北京队的外线投手身高更高,但是从过去一些比赛来看,北京队的国内球员发挥并不稳定,李根、孙悦这样的大牌也是如此,半决赛吉喆始终没有在进攻端完全找回手感,因此这是北京队的不利因素。

  而新疆队的内线实力明显更强,唐正东进攻是一把利器,全运会上就曾代表江苏完爆北京内线,最近一段时间,进攻感觉越来越好。而北京队的老对手苏伟则是防守端的大闸,他的防守和篮板会给北京队带来困扰,再加上他们比较稳定的外线投手杨敬敏、西热力江等人,新疆队的国内球员实力不在北京队之下,双方可以说平分秋色。

  历史战绩

  新疆略占上风

  在历史战绩方面,新疆队占据优势,在过去的40次交手中,新疆队22胜18负占据着优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11年马布里加盟北京队之后,北京队6次面对新疆赢下了其中的5次,只输了1场比赛。

  北京队和新疆队颇具渊源,2002-2003赛季两队开始了交锋记录,当时常规赛排名第四的新疆在季后赛中挑选了排名第八的北京队,结果由于经验不足,被北京队3比1淘汰,实现了CBA历史上的“黑八奇迹”。此后巴特尔从北京队转投新疆,新疆开始了他们鼎盛的时期,北京队也进入了球队历史上最低迷的几年。不过自从2011年马布里加盟,北京队面对新疆占据绝对优势,过去6次交锋,北京队赢下了前5场,只有本赛季主场面对新疆的比赛,北京队92比97不敌对手,不过当天马布里刚刚回到北京,还没有出场,因此比赛的参考意义不大。

  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说,过去的两次交手不具备参考意义,因为首次交手哈德森刚刚到新疆队,状态远不是最好,而第二次,老马不在,也不能作为依据。因此究竟孰高孰低都要等今晚比赛见分晓。

  X因素

  老马的膝盖和魔鬼主场

  对于这次的总决赛来说,有两点X因素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分别是马布里的膝盖和新疆赛区的魔鬼主场。

  老马在这次来新疆之前,左膝接受了第三次抽取积液的治疗,同时还到专门的医院进行了康复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在总决赛开打之后,有一个好的状态。但是他的膝盖依旧令人担忧,新疆队防守强度很大,再加上高强度的比赛,左膝是否会限制老马的发挥令人担忧。不过从过去半决赛的比赛来看,这方面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另外,新疆队的主场红山体育馆是整个CBA出了名的魔鬼主场,整个赛季新疆队除了首场比赛主场输给了北京队之外,从来没在自己的主场输过球,就连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也在这里折戟,“恐怖”程度可想而知,北京队能否征服红山体育馆,将直接决定球队能否最终夺冠。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