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老体育场“拆围”受青睐凸显健身场地稀缺窘迫

2014年03月22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体育场“拆围”受青睐凸显健身场地稀缺窘迫

  新华网南宁3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羡婷、夏军)广西钦州市老体育场原本围墙封闭、看台高筑,近年来为了还公共设施于民,钦州市拆除了老体育场的围墙和看台,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深受青睐。不少市民认为,如今群众健身热情高涨,而健身场所却较为有限,望多一些公益性健身场所建成并对外开放。

  “拆围”后的钦州市老体育场,每天迎来健身的市民达2000多人,中老年妇女打起腰鼓跳起舞,年轻人工作之余在塑胶跑道上有氧慢跑,孩子在草坪上嬉戏打闹其乐融融。全民健身的含义在此得到了诠释。

  体育之于群众,其目的不是追求“金牌至上”,而是要让全民参与体育并享受到体育的快乐,让体育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和生活方式。相较于“高大上”的奥运金牌,老百姓更需要接地气的公共体育服务,而体育要服务于民,首先要问需于民。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健身时有场地、有交流、有指导、有服务是老百姓呼声最高的。然而,健身场地偏少和开放度不够却又制约着公共体育服务的开展。尽管全国不少地区已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财政预算,纳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体育场馆建设的滞后,仍是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短板”。

  在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中,全国多地为体现综合实力和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争相承办各大国际、国内赛事,随之建成一系列体育场馆,但一些场馆的建设缺乏基本的布局合理性和前瞻性,导致场馆承担完赛事任务之后便沦为“大而无用”的“白象”。而在城市的另一角,拥有很高健身热情的群众却苦于“一馆难求”。

  有专家认为,钦州市将老体育场的围墙和看台拆除,还公共设施于民,这一做法值得借鉴。目前我国体育场馆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大型体育场馆尤其是基层大型体育场馆的使用率比较低。而场馆的开放和使用面临巨大的资金问题,光靠政府部门投入不行,还需要依靠企业、社会力量的支持。

  此外,大型体育场馆因经费投入不足而被迫走向过度市场化,导致公共体育服务的资源严重不足,也是制约我国体育场馆发展的一大掣肘。不少健身爱好者认为,我国在许多“金牌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真正能让百姓强身健体的方式和场馆着实不多。建议降低营业性场馆收费;推进大型体育场馆与学校共建,加大校园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力度。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