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大昭评论:职业联赛看外援

2014年03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坚持引进外援与不断培养新人是职业俱乐部的两大要务。如今,新人在高水平外援的零距离影响下成长,相比过去的环境有益无损,何乐不为!

连日来,新赛季中超亚冠足球联赛幕启,篮球排球联赛总决赛如火如荼。教练的运筹、媒体和球迷的评论,无不聚焦在外援的发挥以及与本国球员的合力。对占优队伍“依赖外援”的说法存在已久,既有一定根据,又反映出看待联赛格局的狭隘心态。

不可否认,北京金隅队靠的就是马布里。此前的女篮决赛干脆演成了山西队玛雅·摩尔与北京队坎贝奇的“摩坎大战”。天津与浙江女排争冠,因为双方均无外援,多少影响了关注度。而北京与上海男排对决,则因两军外援对打,热度胜过历年。至于足球场上,人们早已将外援视为球队的组成部分,绝对少不得。

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批评外援表现不佳,说用“糟糕”形容一点不过分,但他坚持认为球队必须引进高水平外援,“从上赛季独家引入到本赛季多队出现外援,比赛的观赏性发生了质的变化”。

球迷的态度可为李牧作证。他们不赞成封闭,比运动项目的管理部门更显包容,从不担心外援出场挤占本土新人锻炼的机会。全场座无虚席,喊声鼎沸,球迷乐于奉陪的一定是打得精彩好看的比赛,何况若非改革开放,难有机会亲睹世界一流球星的风采。

坚持引进外援与不断培养新人是职业俱乐部的两大要务。发展竞技体育,主管部门有并不矛盾的两重职责:一是为国争光,别指望老外雪中送炭;二是满足观赏需求和文化消费,老外最能锦上添花。长期以来,运动队讲究以老带新,传承技术能力和比赛经验。如今,新人在高水平外援的零距离影响下成长,相比过去的环境有益无损,何乐不为!

莫忘记,三大球最终是要跟世界强队较量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5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