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辽宁男排主帅:排球不以身高论英雄 能修身又修心

2014年03月27日16:32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男排主帅:排球不以身高论英雄 能修身又修心

  “爱上排球需要理由吗?你看看我们队里的帅哥,哪一个拿出手都是做明星的料!”3月26日,记者走进辽宁男排训练馆,主教练隋盛胜正在指导队员们紧张训练,清一水的修长身材、1.85米起平的身高、敏捷的交叉跑动,排球带给人身体的改变一目了然。从7岁开始练球,到29岁从中国男排国家队退役,22年来,排球不仅改变了隋盛胜的人生,更练就模特般的身材、温文尔雅的谈吐、平和包容的心态以及随时保持快乐的心情。他说:“与足球、篮球相比,排球身体对抗少,更能修身养性,对于任何年龄层的人来说,排球都是强身健身的上佳选择。”

  打排球不以身高论英雄

  在人们的印象中,但凡提到排球,就与高个子画上等号。“其实,这是大家还没有真正理解这项运动。”隋盛胜告诉记者,诞生于1895年的排球,在欧洲属于贵族宫廷的绅士运动,从来没有对身高做过苛刻要求。“排球是一种集体项目,有进攻有防守。可能很多人痴迷于重扣那一下,觉得这才是排球,认为只有身高到了一定程度才有重扣的资本,这使得许多个子不高的人远离这项运动。其实从技术角度来讲,你让高个子的人去俯身救球,肯定没有个子矮的人灵活。”

  通过运动方式减压,是时下年轻人的时髦选择,面对足球、篮球、跑步、瑜伽更为普及的现状,隋盛胜透露了排球运动最诱人的一个理由——那就是练就一副好身材。“排球被誉为最优雅的运动,因为每一次拦网或是扣球都需要将身体最大限度舒展开。平衡能力不好的人可以通过打排球来改善体态,如果体重超标,多在网前跳跳可以减肥。另外,排球属于有氧运动,不仅能够锻炼爆发力、弹跳力,而且可以提高耐力,有助于肌肉生长;下蹲抬头,接球、跑动、扣球、防守等动作则有利于脊椎的发育,减轻对心脏和肺部肌肉的压迫,提高心肺功能。”

  气排球更适合初学者

  有人曾形容,排球运动员的胳膊是“铁壁阿童木”,如果没有红肿长茧的过程,很难练成排球技巧,如此就很“易受伤”。隋盛胜向大家推荐玩气排球,相当于普通排球的气囊,球很软,速度较慢,这样能给初学者或是老年人一些反应的时间,即便打在身上或脸上也不至于疼。而相对于足球、篮球来讲,一网相隔的排球,几乎没有对手间的身体冲撞,这也减少了受伤几率。”不过,一旦选择排球作为锻炼项目的话,切忌“一口吃个胖子”,“比如说今天练扣球就一直练,非要练成炉火纯青,这样不好。第一,在过度的训练状态下容易使人的心理对这项技术产生厌恶;另外,肌肉有记忆力,总是做一个动作的话肌肉容易疲劳,容易拉伤。”

  针对各个年龄段的不同需求,排球的种类也在不断扩大。隋盛胜介绍,除了常规的室内排球,还有沙滩排球、水上排球、泥地排球、雪地排球、草地排球、迷你排球等等,“当然,无论你选择哪一种排球,锻炼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把韧带拉开,把小的关节活动开,比如踝关节、腕关节、指关节,这样可以对运动者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排球不仅修身还修心

  “排球对我最大的改变,是养成了包容的个性。”在隋盛胜看来,排球最能培养一个人的集体荣誉感,“排球队中,肯定有人技术比你强,有人比你弱,这时一定要讲究配合,谁争球或让球都会影响比赛、训练的进行。队员间只有团结协作,成功一起分享,失败一起承受,才能打出自己的水平。此外,排球还能训练人瞬间反应的能力,是需要用脑的一种运动。”

  与篮球、足球相比,排球在沈阳的大众普及一直难成规模。隋盛胜认为,这与排球运动本身的特点也有直接关系,“排球的技巧很多,发球、传球、垫球、拦网、扣球等基本功需要一定时日的练习,而找到12个水平相当的人组成团队也要花费功夫,再加上排球运动对场地要求比较严格,这些都限制了排球的普及率。”不过,隋盛胜表示,辽宁男排今年也会在训练之余走进社区、业余场馆,通过对排球爱好者的现场指导,让更多人爱上这项传递快乐的运动。

  本报记者 唐晓诗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