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拉松"裸跑"现象严重 很多人缺乏长跑锻炼基础

2014年04月01日09:2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拉松"裸跑"现象严重 很多人缺乏长跑锻炼基础

  近年来,很多城市为塑造城市名片,展示城市风貌,乐于举办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赛事。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整整翻了一倍,以江苏为例,除苏州外,扬州、无锡、镇江等地都有自己的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赛事,其中不乏近两年刚刚举办的。

  和赛事增多对应的,是马拉松的“报名热”和“报名难”。这几年跑步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得到很多普通市民的追捧,参加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赛事也成为一些跑步爱好者的“终极追求”。一位马拉松爱好者说:“最火的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手慢一慢就报不上了。”2013年北京马拉松仅13个小时就“满员”。苏州赛事报名“满员”也只用了60多个小时,这一赛事最终吸引了2.2万人参加,比去年激增4000人。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扎堆参加马拉松的同时,很多人实际上缺乏长跑锻炼基础,基本属于“裸跑”。

  苏州大学学生刘骏文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2个多小时完成赛事后他已经直不起腰来,“平常主要打打羽毛球什么的,没真正跑过那么远。”他说,“跑到最后真是觉得一点都跑不动了。”

  像刘骏文一样“裸跑”的参与者并不少,但很多人对此并不以为然,觉得顶多就是累点。“裸跑”危险性很大,实际上是对身体的不负责任,现在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运动应该循序渐进,一下子加巨量运动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已经跑了10多年马拉松的郭洪生也表示,想参加马拉松必须要有一个准备过程,始终要秉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可以从一两千米慢慢加量,这个过程最好长于一年,不能上来就跑,那样很容易出现意外。 据新华社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