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界首位北坡登顶珠峰女登山家逝世

2014年04月01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首位北坡登顶珠峰女登山家逝世

  中新社拉萨4月1日电 (记者 白少波)世界首位北坡登顶珠峰女登山家潘多3月31日因病去世,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1日在拉萨向中新社表示,“登山界失去了一面旗帜”。

  据中国部分地方媒体报道,2014年3月31日上午,中国女登山家潘多在无锡一家医院,因糖尿病并发症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5岁。

  潘多生于1939年,1958年参加登山运动,1975年5月27日登上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据介绍,在登顶珠峰南北两条线路中,北坡被公认为难度最大。

  尼玛次仁表示,在潘多老师开创这一先河后,至今已有众多女登山家从北坡登顶珠峰,仅西藏登山学校便有6位女登山运动员登顶。

  “整个登山界为之悲恸”,尼玛次仁说,潘多老师是中国登山界的女英雄,对于她去世的消息,很多人都表示惋惜和悲伤。

  尼玛次仁表示,西藏登山学校和登山界将继承潘多老师的登山精神,把西藏登山文化、中国登山事业发扬光大。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潘多老师是登山史上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她是中国登山界的旗帜和标杆,也是年轻的登山队员学习的榜样。

  王勇峰说,潘多在退休之后,还不忘对青少年的培养,她对中国的登山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