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研究发现:西藏登山运动员中B型血居多

2014年04月01日20: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发现:西藏登山运动员中B型血居多

  新华网拉萨4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黎华玲)记者1日从西藏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了解到,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西藏登山运动员中B型血居多、O型血最少。这一结果将为今后西藏选拔登山运动员提供一项选材指标和理论依据。

  西藏高原医学研究专家、西藏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巴桑卓玛介绍,2012年开始,西藏的研究者们选择了登山运动员这一特殊群体,对其血型分布特征进行了调研,并分析血型与一些低氧运动相关的较为明显的表型特征,如心功能、肺功能、血氧饱和度、红细胞、血红蛋白之间的关系,以探讨人类血型与低氧运动功能之间的关联。

  在采集、分析115名西藏登山运动员血液后,研究团队最终撰写出《西藏登山运动员ABO血型分布特征与心肺功能之间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西藏登山运动员血型总体分布为B>AB>A>O,这与西藏普通藏族百姓血型分布O>B>A>AB不符。

  巴桑卓玛说:“这一研究结果将为西藏登山运动员选材提供参考指标和理论依据,而且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运动员遗传基因与运动能力的研究、为藏族运动员的科学选材、遗传素质与高原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提供一个契机。”

  据记者了解,国际研究早已证实,人的运动能力受到很多遗传因素的影响,表现出很大的个体差异。血型是一项重要的遗传学指标,也是科学选材的重要指标之一。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