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男篮欲加速换血 "当红小生"孙悦无缘国家队?

2014年04月04日11:1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欲加速换血 "当红小生"孙悦无缘国家队?

早报讯 CBA总决赛结束后四天,最后一份中国男篮集训队名单张榜。这一批球员来自联赛四强球队北京、新疆、广东和东莞,理应包含目前国内实力和人气最顶尖的球员,而实际上这份11人名单的最大亮点,竟然是刚刚取得NBACBA双重总冠军身份的当红球星孙悦不在其中。

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没有第一时间给出说法,表示会在球队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上给出说明。

孙悦同时落榜的国家队老队员,还有广东队的王仕鹏和朱芳雨朱芳雨此前就有过无缘国家队的先例,落选并不算冷门,这次当他的名字和孙悦摆在一起,还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的中国男篮“偷笑门”事件。

那一次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作战,决赛惨败给伊朗队,颁奖仪式上,孙悦杜锋朱芳雨三位球员说笑的场景被媒体抓拍,其中捂嘴而笑的孙悦动作表情最为丰富,成为事后被各方集中批评的对象。时任中国男篮领队的,正是宫鲁鸣。

宫鲁鸣对“偷笑门”曾明确表态,认为涉事队员缺乏荣誉感、缺乏对对手的尊重,并严厉指出,如果查出有赌球或内部团结问题:“无论是谁都将永远被开除出国家队,甚至连俱乐部也不会有他打球的地方。”

今年的CBA总决赛期间,孙悦几次挺身而出救主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尊重与信任,却落选了国家队,很难不让人猜测,这是从严治军的宫帅以此树立组队标准、塑造国家队精神面貌。毕竟,短暂而失败的扬纳基斯时代,男篮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战术,而是队内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

宫鲁鸣时隔五年彻底关闭“偷笑门”,只是一种猜测。另有消息称,孙悦和几位老队员有可能在晚些时候增补入选。但是,从已经出炉的大名单上看,新一届国家队已经下定决心彻底换血,无论是孙悦还是王仕鹏落选,未必有不能直说的理由。

在大名单人数多达38人的情况下,以往动辄有六七人入围的广东队,仅有4名球员被征召,是近10年来最少的。而且除了易建联、刘晓宇和周鹏,挤掉“王7”、“朱8”的竟然是20岁的高尚,新疆队还没打过CBA的“菜鸟”周琦都有份。即便在大名单中,易建联、易立和韩硕也成为仅存的三位“85后”。

孙悦29岁,王仕鹏、朱芳雨都是31岁,他们的年龄并未到退役的时候,国家队也需要几个老球员带一带,但在放弃争夺世界杯外卡资格后,中国男篮今年的任务只有并不算重的亚运会。

不久前孙悦被问及国家队更新换代的问题时曾表示:“时间不会太久,因为现在我们不缺人才,现在有实力的年轻人很多很多。”只是这样的换血速度,估计连他都没想到。(楼栋)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