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拳跆中心主任李强:提高水平统一认识 与国际接轨

2014年04月08日14: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拳跆中心主任李强:提高水平统一认识 与国际接轨

  2014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上周在河北迁安落幕,如何评价首次实行国际拳联摘头盔和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的效果如何?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李强。

  李强认为,国际拳联去年6月开始实行男子拳击摘头盔和10分制的计分规则后,由于去年全运会的原因,中国拳击比其他国家熟悉适应新规则时间晚了很多。因此,本次比赛是国际拳联竞赛规则改制后的第一次全国大赛,目的主要是为了尽快和国际接轨,适应新的比赛规则,同时也为亚运会选拔选手做好准备,在比赛中采用国际拳联的新规则。为此,在本次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前,拳跆中心邀请了国际拳联官员和高级讲师来华对中国教练、裁判和医务监督进行了培训,加深对新规则的理解。赛前,中心也要求各参赛队领队统一认识,与国际接轨,否则将落伍。

  李强说,由于是首次实行新规则,中心也下了决心,只要是本着公正态度,允许裁判和教练因对规则理解不深而犯错误,这是必须交的学费。特别是裁判,还有一个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从本次比赛裁判打分总体情况看还是不错的,过去是打点,现在裁判要从5个方面去综合考虑,难度大了。但比赛期间还没有出现对比赛结果进行申诉的情况,虽然有些不同看法,但对比赛结果还是理解的。国际拳联代表在观看了前两天比赛后给予了肯定,认为中国裁判打分水平属于中等偏上。

  李强认为,今后裁判和教练的培训还要加强,特别是裁判要多下些工夫。因为国外裁判是职业的,中国是业余的,他们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工作和职业,完全出于对拳击的喜爱才参与裁判工作,因此加强培训非常有必要。

  由于采用了新规则,本次比赛选手打法积极主动,观赏性与对抗激烈程度都比在旧规则下大为提高。凡是观念转变快、对新规则准备早的参赛队伍,对比赛就适应得好。当然,比赛中拳手眼眶受伤和鼻子出血等比以前多了,主要是新规则要求拳手摘掉了头盔,大部分都是因拳手技术水平差,猛冲猛打造成的头部碰撞,但大伤如脑震荡和以前相比则变化不大。因此,提高专业化的系统训练,提高拳手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守能力势在必行。

  李强说,新规则对中国拳击冲击很大,因此目前中心正在报批国家体育总局组建参加国际拳联WSB职业拳击联赛的中国队,使更多的中国拳手能够尽快得到锻炼和提高。另外,目前中国男女队引进了美国教练核心团队指导等,学习职业拳击训练理念思想,逐步适应提高。(本报记者 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