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反世界杯游行持续升温 军队接管贫民窟以策安全

2014年04月08日13:2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世界杯游行持续升温 军队接管贫民窟以策安全

  巴西世界杯即将在6月份开幕,但巴西人民反对世界杯的热情也更加高涨,甚至逐渐有了暴力化倾向,连“球王”贝利也因站在政府一边而被民众斥之为“政府走狗”和“世纪叛徒”。一边号称是足球王国,爱球如命;一边却对世界杯不买账,巴西人到底是想闹哪样?

  示威活动没完没了

  超半数巴西人对世界杯说不

  4月4日,成千上万巴西群众在夜间上街游行,抵制世界杯在巴西举行。从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开始,这样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可以说一波接着一波,令巴西政府焦头烂额。

  国际足联7年前宣布巴西成为2014年世界杯东道主时,等待半个多世纪的桑巴民族彻夜狂欢。如今,距离世界杯揭幕越来越近,反对声浪却越来越响。

  据巴西官方智库MDA咨询公司调查,75.8%的巴西人认为对世界杯的大量资金投入没有必要,50.7%的巴西人明确表示不支持巴西承办世界杯。而2008年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10%的巴西人反对世界杯。从认同到排斥,这样的结果确实出乎意料。

  反对世界杯?

  面包与民生大于足球

  热爱足球的巴西人为什么反对世界杯?

  首先,在针对世界杯进行的建设期间,所有球场的修缮费用都至少是预算的两倍。这让民众疑心其中有腐败的猫腻。其次,在贫富分化严重的巴西社会里,面向大众的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需要仍未得到解决,政府却在联合会杯和世界杯的举办上耗费了数以百亿的美元,这让普通民众感到本末倒置。

  足球虽然美丽,但在面包和民生面前,它仍是一个过于渺小的话题。

  护航世界杯

  军队接管贫民窟

  4月5日,大约2700名军人开着装甲车,进驻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马雷贫民窟。巴西政府这项举措的目的,是在世界杯开始前保持城市的安全和稳定。该行动将持续至7月下旬世界杯结束。

  马雷贫民窟位于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共有13万居民,2014年世界杯的重点赛场马拉卡纳球场就紧邻该区。长期以来,这里成为犯罪团伙的聚集地,并对世界杯的安全构成威胁。

  今年年初以来,里约市贫民窟治安恶化,有7个贫民窟发生袭警事件。上月底,里约警察特种部队对包括马雷贫民窟在内的一些贫民窟开展清剿行动。过去一周,犯罪团伙与警方多次冲突,造成16人死亡。里约热内卢州州长不得不向巴西总统罗塞夫汇报,请求派出军队协助警方。

  世界杯期间,为保障安全,巴西政府预计投资8亿美元,并调集17万兵力。然而面对巴西国内动荡的局势,即将举行的巴西世界杯真的安全吗?

  记者施政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