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姚明: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摘录)

姚明

2014年04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日前公布,国务院审改办正在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这份《清单》中涉及国家体育总局的有9项,其中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体育竞赛审批是仍在实施的重要一项。然而,据我了解,很多体育产业的从业者认为体育竞赛审批是影响中国体育赛事表演业乃至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大瓶颈。

以我的观察,体育赛事审批的弊端有以下几点:

1.体育管理部门收取不菲的审批费用,却并不提供实质性的服务,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权力寻租”。

2.以行政之手干扰了本来可以由市场来调配的资源配置,客观上形成垄断,抑制了部分市场主体的办赛热情和良性竞争,严重阻碍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热情。

3.造成人为设立办赛“门槛”的事实,使得体育消费呈现“两极化”——要么是大型的职业赛事,要么是完全免费的群体活动。大量中小型成本的赛事由于迈不过办赛的高门槛而被放弃,而这正是体育产业金字塔参与实际人群最多的一块。

4.审批权的实质是在以政府的角度决定赛事的存亡,而事实上如果开放赛事审批,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力量一定能够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开发出最符合市场消费的体育赛事活动,从而最大化地活跃体育产业,对体育赛事、全民体育水平、体育消费都有极大益处。

5.与此同时,靠权力收费,严重阻碍协会制实施,协会功能难以完善,协会职责难以到位。

我个人有以下几点建议:

1.取消体育竞赛审批,改为备案,让市场主体自由投资赛事。

2.承认赛事承办方的市场主体地位,真正让市场在体育赛事表演业中决定资源配置。

3.提高各级体育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

4.管理部门引入“负面清单”模式,对那些赛事主办者不能做、不能碰的事情形成规范性文件,其他的应该都可以做、可以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15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