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村特色小屋增进运动员感情 “音乐减压”放松身心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4年08月12日20:46

来宾手印签名。
来宾手印签名。
下一页

人民网南京8月12日电 (姚媛、是钟寅)12日青奥村正式开村,位于青奥村内的部分文化小屋也开始迎接八方来客。人民网记者走访了音乐减压小屋和“绿色空间”环保小屋发现,除了青奥的特色创意展示外,还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给运动员放松的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体验,增进感情的平台。

音乐减压结合中医五行疗法放松身心

刚进音乐减压小屋内,记者已被优美的琵琶和古筝琴声深深地吸引。据音乐小屋主管邵刚介绍,音乐减压项目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专业团队设计执行,为运动员量身定制,让运动员在中国传统音乐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调理放松身心,增进情感交流。

“我们这里一共有三个房间,包括两个静态音乐减压室和一个推拿音乐减压室。减压前,我们会先询问运动员的状态,对运动员的情绪、体征做初步的测量,个性化地为他们选择适合的体验项目。”随后,记者也在静态减压室进行音乐减压体验,坐在舒适的沙发上,耳边流淌着舒缓的中国传统音乐,配合柔和的室内灯光,顿时感到身心放松了不少。据介绍,在推拿音乐减压室,参加体验的运动员将在中医师指导下采取卧位或坐位,在聆听音乐的同时,推拿按摩的志愿者为运动员选择相应部位和手法实施推拿。

此外,每天早晨在音乐减压小屋外的广场上还有音乐功法的展示,志愿者将选取太极、五禽戏、八段锦三种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功法,结合相应音乐,展示传统功法在健身、减压放松、缓解疲劳方面的功效。

环保小屋留下绿动回忆

“真是太过瘾了,原来踩踏自行车还能发电,我为低碳出行也出了份力。”一位刚体验完动能发电单车的运动员称。环保小屋副经理陈妍妍说,这个区域是叫作“run”,顾名思义就是要让体验者动起来,让大家去释放运动员的荷尔蒙争做“发电侠”。参与者踩踏自行车体验低碳出行,在欣赏虚实结合的南京生态美景的同时,显示器记录下参与者行驶的里程和相应的动能发电度数。

接下来在“fun” 区,设计者模拟了游戏厅里的投球环节,大家在“have fun”的同时能够了解目前地球上的十大热点问题,比如缺水、沙漠化、垃圾处理、电磁辐射、生物多样性、森林锐减、酸雨等。而在DIY区的装饰墙上则挂满了南京学生通过废品制作的创意作品。如用废弃按摩珠制作的《南京地图》以及装修用过的PVC管涂上颜色作成图腾等。

此外,还有生态图谱展示、蝴蝶脸谱DIY、电子签名等小活动,让运动员在放松身心的同时,留下一份低碳的纪念,践行一份环保承诺。

南京青奥村秘书长丁庆表示,为了让运动员在村里接受文化教育活动,70%的活动都是在青奥村内举行的。不光有204间文化小屋组成的世界文化村,还有音乐减压、营养烹饪、自拍电影等文化活动。青奥村副村长陈小航称,除了15日晚上将举行欢迎晚会外,每天在广场还有小型的文艺演出。“我们想利用这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了解中国的文化,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1】【2】【3】【4】【5】【6】【7】【8】【9】

分享到:
(责编:陈苑、胡雪蓉)

 更多酷图

  • 丁俊晖时尚写真曝光丁俊晖时尚写真曝光
  • 各国政要的体育情结各国政要的体育情结
  • 叶诗文蜡像揭幕叶诗文蜡像揭幕
  • 北京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北京男篮夺得CBA总冠军
  • 盘点索契冬奥中国队奖牌盘点索契冬奥中国队奖牌
  • 盘点花滑养眼美女盘点花滑养眼美女
  • “花裤子”PK“花衣服”“花裤子”PK“花衣服”
  • 纵览冬奥之趣图回顾纵览冬奥之趣图回顾
  • C罗获金球激动落泪C罗获金球激动落泪
  • 美女惊艳全场美女惊艳全场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皇马公布欧洲超级杯22人名单 …
    2. 2组图:色狼小心了 印度安全部队…
    3. 3克洛泽退出德国国家队 "轰炸机…
    4. 4明晨胜美国即可出线 中国小花惊…
    5. 5组图:恒大召开管理会议 许家印…
    6. 6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7. 7中国女排世界杯暂列第三 周末冲…
    8. 8“小苹果”广场舞让运动员与志愿…
    9. 9西媒曝小罗可能加盟鲁能 年薪或…
    10. 10羽毛球世锦赛抽签揭晓 王睁茗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