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举重小将获中国青奥首金 蒋惠花:冲击奥运冠军

2014年08月18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重小将获中国青奥首金 蒋惠花:冲击奥运冠军

  南方日报南京电 (特派记者/王芳)南京青奥会于17日正式拉开战幕,中国年轻的小将蒋惠花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中,收获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而本届青奥会的首金则出自铁人三项赛场,澳大利亚姑娘布里塔妮·达顿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铁人三项女子短距离比赛的冠军,成为本届青奥会的首金得主。两位年轻的姑娘在青奥会上封冠,仅仅只是职业生涯的起步,她们都拥有着同样的目标,希望未来能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

  中国首金破世界青年纪录

  从报名成绩来看,中国选手蒋惠花在这场较量中几乎没有对手。蒋惠花的报名成绩达到了180公斤,领先第二名、拉脱维亚选手瑞贝卡的报名成绩17公斤。

  比赛中,蒋惠花在第二轮抓举中,挑战85公斤失败,但在第三轮抓举她仍然选择了冲击88公斤。她成功了!第三把试举蒋惠花一把举起了88公斤,这个成绩同时也打破了上届青奥会中国选手田源创造的85公斤世界青年纪录。随后蒋惠花挺举举起105公斤,以总成绩193公斤获得金牌。

  事实上这个成绩没能让蒋惠花的教练邓惠洁完全满意,“我希望她能够拿出抓举90公斤、挺举105公斤的成绩。但抓举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差两公斤。抓举第二把85公斤的时候思想太放松了,所以掉了。”

  但在邓惠洁看来,金牌并不是最重要,感受大赛气氛才更重要。“来参加这个比赛的目的不光是金牌,对她这个年纪的运动员来说,更重要的是开眼界、积累经验。现在的氛围跟北京奥运会时的差不多,她能在这个年纪就经历这样的平台、这样的考验,对她今后备战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都是很好的帮助”。

  这只是青奥会的金牌,未来还有更高的目标需要蒋惠花去继续努力。“未来当然有冲击奥运的计划,但现在还要一步一步走。先要提高自己的动作、技术、力量”。

  如此优异的成绩让这位年轻姑娘相当激动,当她看到自己的父母时,一家三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因为蒋惠花一直在集训,母亲唐月英已经一年多没有见过女儿,两人在场下相见几乎都要流下眼泪。蒋惠花父亲热泪盈眶,称女儿9岁开始练习举重,非常有天赋,“她很喜欢吃家乡的酸菜,而且是个特别懂事的小孩,每次比赛获得的奖金都往家里寄”。

  16岁小将蒋惠花曾在去年南京亚青会获得金牌。当时她以抓举83公斤、挺举100公斤的成绩轻松夺冠,这也是去年亚青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

  巴赫和首金得主玩自拍

  本届青奥会的首金则产自铁人三项赛场,澳大利亚姑娘布里塔妮·达顿从32位选手中脱颖而出,登上南京青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和奥运会铁人三项赛相比,青奥会铁人三项赛是短距离比赛,各项目的距离都缩减了一半。但对于参赛年纪只有15到18岁的姑娘们而言,依旧是一大严峻的考验。

  冠军女孩达顿是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布里治曼平原,她赛后接受采访时介绍,她从6岁就开始玩铁人三项,一方面自己喜欢游泳和骑自行车,而跑步是最基础的健身方式,自然没有什么难度。

  在颁奖仪式前,主办方举办了一个特别的活动,邀请了北京奥运会的铁人三项金牌得主,同样是澳大利亚人的斯诺西尔采访达顿。达顿说,斯诺西尔是她的偶像,希望能像她一样,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现在拿到了青年奥运会的冠军,只是一个起步,自己会继续努力,传承澳大利亚铁人三项的荣耀。斯诺西尔说,同样作为澳大利亚人,她为达顿的成绩感到骄傲。

  国际奥委会主席马赫也出现在铁人三项的赛场玄武湖,巴赫再一次和得奖选手玩起了自拍。也许在接下来的青奥会赛场中,自拍将是一件最为流行的事。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