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刘健从风暴中心到雷霆救兵 中场绝杀助恒大取胜

李斌

2014年08月17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风暴中心到雷霆救兵

  刘健最后时刻绝杀,帮助广州恒大主场战胜天津泰达

  广州恒大昨晚在天河体育场惊险地以2比1击败天津泰达,作为今日出征亚冠联赛前的最后一场中超联赛,里皮的轮换策略在这场比赛中被天津泰达的强势所限制,所幸的是刘健的终场绝杀为广州恒大带来3分,广州恒大能够保持着中超联赛的领先优势轻装前往澳大利亚。

  轮换·结果迥异

  广州恒大在本赛季两遇天津泰达的时间有些微妙,在4月11日,广州恒大同样是在飞赴澳大利亚客场的前一天对阵天津泰达,结果那场比赛启动轮换的广州恒大以5比2大胜天津泰达。时过境迁,在4个月后的再次相遇,广州恒大却只能以绝杀的姿态击败对手。

  两场比赛比分的差异在多个方面显现,在4月11日建功球员分别为埃尔克森、郜林、荣昊、董学升,其中郜林梅开二度。这一次的轮换力度比不上4月份,至少迪亚曼蒂、吉拉迪诺和雷内3名外援均在场上,另外还有于汉超和李学鹏的助阵。然而相对而言,当时的广州恒大还在坚持自己惯有的熟悉的战术打法,如今的广州恒大还在寻找状态之中,新的战术体系需要球员们去适应。这也意味着里皮的轮换战术在这场比赛只是成功一半,郜林依然在下半场一开始就登场,埃尔克森也在第60分钟登场。

  “在亚冠联赛来临之前,我同时要面对亚冠和中超联赛,我总是需要在中超赛场做一些轮换,换上四五名替补队员,调整主力球员的体力。但轮换后肯定会有变换,需要付出一些代价,对手很有实力,我们阵容调整后,也踢得和以往不太一样,因为他们不是总在一起首发,但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总算赢下了比赛。”里皮说。

  广州恒大在客场输给长春亚泰后备受压力,但如今球队已经获得了中超赛场的三连胜。“我心情好的原因不仅仅是球队的三连胜,我没有必要为这样的成绩感到高兴。”里皮说,“我高兴的是在过去三年中,广州恒大一直是中超最好的球队,拿到了一切可能拿到的冠军。我们赢下了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和足协杯的冠军,并且在世俱杯和拜仁较量。这是我高兴的原因。”

  绝杀·刘健制造

  当刘健在第93分钟打入绝杀进球之后,出现了天津泰达教练组和裁判李俊发生争执的一幕,最终以天津泰达一名助理教练被罚出场结束。这个争议来自于刘健进球的助攻者郜林,当时他试图倒钩射门,但将球踢到刘健的脚下。天津泰达的质疑在于郜林的倒钩是危险动作。加上此前裁判李俊在一次天津泰达的反击中因为李学鹏的抽筋而吹停比赛,不满情绪在最后时刻一并爆发。

  实际上郜林在倒钩动作做出之后,天津泰达的防守球员才背身去头球争顶,两者之间有一段距离,这个倒钩看上去倒不像是犯规。但天津泰达不这样认为。“我没有什么需要点评的。”阿里汉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就表达出不满,对于和裁判的争论内容,阿里汉说:“你们可以自己看一下。”

  但刘健的进球实实在在给广州恒大带来了3分,正处于合同案风暴中心的他在进球后显得激动,并且跑到里皮面前向意大利人鞠躬。

  刘健在这场比赛的贡献不仅是绝杀进球,他在比赛中还两次救险,其中一次是对手的单刀机会。刘健赛后说:“我来球队很长时间了,上半年的比赛自己一直有伤,状态不好,比赛机会很少,影响状态。感谢主教练对我的一直信任,给我不少出场的时间。这个进球就是普通的一个进球,能够帮助球队得到3分是最重要的。”

  和刘健一样在这场比赛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是于汉超,这名边锋打入了加盟广州恒大之后的首个联赛进球,巧合的是他的上次联赛进球也是攻破天津泰达的球门。唯一有些遗憾的可能是赵旭日,出现在替补名单上的他在本场比赛开始前接受了“100场纪念仪式”,但比赛的艰难导致里皮无法将他替换上场享受百场祝福。

  进球 广州恒大 2∶1 天津泰达

  56’ 0∶1 胡人天中路分球,王新欣斜传,瓦伦西亚后点头球破门。

  59’ 1∶1 广州恒大发出战术角球,迪亚曼蒂左脚弧线球传到后点,于汉超在小禁区内抢点垫射得分。

  93’ 2∶1 迪亚曼蒂发出左侧角球,利马头球解围不远,郜林倒钩将球扫到门前,刘健射门得手。(李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