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鲁能"战略性轮换"待商榷 "遇弱则弱"成心理顽疾

2014年08月18日13:2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能"战略性轮换"待商榷 "遇弱则弱"成心理顽疾

  在最需要巩固胜利涨士气的时候,鲁能泰山却在杭州遭到了绿城队的痛击。这场比赛的失利,不仅仅宣告鲁能在联赛中失去了竞争力,而且让外界看到了鲁能在战略统筹上的无序。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战略性轮换”值得商榷

  在主场4:0战胜上海申鑫队后,很多人都希望鲁能在接下来客场挑战杭州绿城队的比赛中,继续带领球迷品尝胜利的滋味。这个赛季,鲁能很少能连续给大家带来惊喜。

  可关键时刻,鲁能教练组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勒夫、蒙蒂略、刘彬彬以及汪强等主力轮休,而让王永珀、吴兴涵、王彤等替补扛起征战客场的重任。有消息称,库卡之所以让这些主力轮休,是想早早积攒着力量,准备23日主场迎战北京国安队的比赛。

  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鲁能再次拿下国安,不仅可以拖住对手前进的脚步,而且能用胜利去回击鲁能在足协杯赛场上与北京国安的恩恩怨怨。

  在鲁能急需用连胜鼓舞士气的时候,库卡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值得商榷。毕竟,鲁能与国安的比赛还有一周的时间,即便是用全主力阵容与绿城周旋,鲁能也有足够的时间备战与国安的比赛。

  “遇弱则弱”成心理顽疾

  输给杭州绿城,鲁能又一次暴露了“遇弱则弱”的毛病,对于鲁能来说,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现在看来,鲁能不擅长打弱队不是实力问题,完全是心理问题。

  与强队交锋打得有声有色,而遇到弱队就歇菜,这与鲁能的战术改变有着很大的关系。对阵强队,鲁能可以坚定不移地打防守反击,非常有耐心地与对手周旋;一旦对阵弱队,急于证明自己的鲁能就会放开手脚去狂攻对手,本来鲁能的后防线就不够稳固,再没有中前场球员的协助,他们犯下的错误很容易被对手抓住。

  还有一个现象是,遇到弱队的时候,库卡会适时地给替补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而这部分球员一得到出场机会就急于证明自己,内心不淡定了,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也会打折扣。

  如何让替补球员真正领悟到自己在队中担任的角色,这是鲁能和库卡需要好好琢磨的问题。

  “牢骚满腹”解决不了问题

  1:4输给杭州绿城,这是鲁能本赛季在联赛中丢球最多的一场比赛。纵观整场比赛,鲁能场面上绝对不落下风,只是因为后防线的几次失误,让鲁能输得颜面全无。

  赛后,很多球迷都把责任推到了后防球员身上,部分球迷甚至言辞激烈地与守门员王大雷“探讨”起比赛来。现在回头看看,这些“牢骚”真的解决不了鲁能的防守问题。

  这些年来,防守一直是困扰鲁能的大问题,但时至今日,这个问题还是未得到解决。在中超联赛上半程进行到一大半时,库卡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希望通过引援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因为种种原因,他的愿望未能实现。

  其实,从统计数据看,鲁能的防守也不是特别糟糕。前21轮比赛战罢,鲁能丢了21个球,是中超球队中丢球第二少的,少赛一场的北京国安只丢了16个球。

  现在鲁能要想在防守上有所突破,除了后防线要全力以赴外,中前场球员还要积极参与防守才行。在遇到强队的时候,鲁能球员还能做到这一点,但遇到弱队,不仅中前场球员想着进攻,就连后防球员也都频频助攻。一旦防守不统一了,鲁能很容易就被对手抓住漏洞。

  这就不仅仅是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了。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