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杨磊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奥林匹克专家任海追忆何振梁:品质太好 无可替代

2015年01月04日21:1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杨磊)“何老对于中国奥林匹克的发展,对于世界了解中国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的品质、见识、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今天下午,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因病逝世,中国奥林匹克问题专家任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何老的逝世表示巨大的遗憾和惋惜。

任海与何振梁相识已有20多年,他们因奥林匹克结缘,任海说,何老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人太好”。“他这个人品质太好了,他对于中国奥林匹克的贡献太大了。何老是一个精英,(去世)真是很可惜”,任海作为国内知名奥林匹克问题专家,早在1993年就与何老一同探讨过奥林匹克的问题,他回忆道:“1993年,我们撰写中国第一部奥林匹克书籍,很多内容都不懂,就找到了何老。他非常平易近人,给我们讲奥林匹克的意义,他对奥林匹克的理解。我当时就感觉,他不是一个官员,而是一个学者。后来何老身体很差的时候,我们请他到学校给学生讲课,他也都来了,没时间做准备,就做了一些提纲,照着提纲讲,他能把很复杂的事情讲得简明扼要。”

除了何老在事业上的丰功伟绩,给任海感触最深的还是何老的为人。他说:“何老一生两袖清风,1999年国际奥委会丑闻曝光,大面积的委员利用申办贿选腐败,但是他没有,很难得,很清白。有时国际奥委会寄给他两份机票,他都要退回去一份。他在国际上声望太高了,许多外国学者都很尊敬他。何老可以说是中国人的骄傲,他去世我觉得很痛心。”何振梁近几年饱受肾病折磨,任海表示,9月份他在医院见到何老的时候,他每周要做四次透析,但就是这样,他也从来没有谈论过私人的问题,每次交谈都是奥林匹克的话题。

何老自1981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时至今日已有30余年,而今突然撒手人寰,任海说:“何老还有很多关于奥林匹克的见解没有写下来,他当了这么多年奥委会委员,他对于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都有很多的想法,但是都没有写下来,实在是太可惜了。”

 

(责编:杨磊、袁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