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亚洲杯B组前瞻:夹缝求生 国足要拼

2015年01月04日09:0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夹缝求生 国足要拼

新华社北京1月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主帅佩兰希望国足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显示了一名职业教练应有的胆识和魄力。这虽是球迷不敢奢望的预期,但对亚洲杯史上最年轻的中国男足而言,却是一种明确的鞭策,一种信念的传递——“哀兵”必须要拼,足球一切都有可能。

B组的3个对手,拿下国足肯定是各有计划。毕竟中国队已连续两届亚洲杯未能小组出线,连续3届世界杯不仅打不进决赛圈,连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一轮都进不去。比起“神秘之师”朝鲜队,中国队更容易被同组的沙特、乌兹别克斯坦看做是抢分的“软柿子”。

从近期交锋记录看,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让中国队特别头疼的对手。自1997年十强赛后,中国队在各类比赛中还从未赢过沙特队;他们在2000年以来的两场友谊赛中都负于对手,在去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则是一平一负。这预示着中国队的亚洲杯首战将极为艰难,球队上下必须在战术上做足准备,做出最理性的战术安排,避免动摇军心的“开门黑”。

再说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在2007、2011年两场友谊赛中曾击败对手,但在前两届亚洲杯小组赛中一平一负,而所有A级赛事中为3胜1平5负,处于下风。

同组的另外一个对手朝鲜——中国国奥队虽在仁川完败于对手,但国家队层面,中国队在2000年后的全部4次交锋中(全为友谊赛)3胜1负。不过,考虑到朝鲜打入了南非世界杯,一向以强硬的防守著称,且友谊赛参考价值不大,整体实力对比,中国队难言优势。

面对场场都是硬仗的考验,国足队员唯有以100%的投入度、每一分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赛前更衣室统一的信念、拼满全场的体能和意志力、不打折扣地贯彻教练战术,才有可能拼出不错的场面,毕竟足球是靠实力说话的。至于能否再进一步、一扫连续两届不出线的颓势,则要看主帅的调度、对手的发挥以及运气在哪边。

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曾说,“足球不是科学,归根结底还是游戏”。国足队员们正是要在足球的“不可预知性”中,拼出一线生机。

虽然夹缝求生难,但佩兰上任10个月来,球队显露出3个特点,或许能助他们交出及格答卷。首先,这支队伍最受肯定的是凝聚力。后防中坚张琳芃曾说,球队虽年轻,“但比以往更加团结”。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从侧面反映出“佩家军”队内氛围不错。

其次,6胜5平1负的热身赛成绩,参考价值虽有限,但在对约旦、巴拉圭新西兰等队时,国足在极其被动、一度被围攻的局面下,从后卫到门将都显示出极强韧劲,力保城门不失,显示出不错的抗压能力。

第三,亲自挑选出的平均年龄仅为24.4岁的队伍,佩兰显然是做足了考虑,而入选的队员们常年没有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对亚洲杯的欲望应该是强烈的。如果他们能积极贯彻“态度决定一切”的真理,也有望打出年轻人的朝气和血性。

右前卫孙可曾说,代表国家队比赛,内心真是为国,“同时也想告诉自己的孩子,他的父亲是努力地一场场去拼的”。这种真诚的态度是需要的。

当然,这些都只是中国队打出令人满意过程的前提,能否取胜,还要看进攻队员是否高效,将场均可能不过5次的绝对机会转化为进球;新的中卫搭档能否经受考验;郑智被重点盯防时、中场是否会“瘫痪”;中后场球员面对另一方集体前压式的高强度逼抢,是否做足了困难估计,能否顶住压力,贯彻佩兰强调的快速由守转攻;佩兰所说的“最后20%的提升”能否在澳大利亚实现,都将是关乎成败的重中之重。

多重困难之外,一个积极因素是中国队的保障工作正在进步,这是不可忽视的。德国队承认世界杯夺冠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有一个强大的科研后勤团队。中国队的人力虽远远无法相比,但助理教练李铁表示,从此次赴澳先遣队的考察、训练营的选择等保障方面来看,国足的团队“进步很多”。这也给了国足哀兵争胜的资本。(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