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人民网>>体育>>正文

73比54击溃沈部女篮 首钢女篮新年三变 

2015年01月04日15:2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3比54击溃沈部女篮 首钢女篮新年三变

“今天是本赛季最艰难的一场比赛。”昨晚北京首钢长城女篮主场以73比54击溃沈部女篮后,许利民这样说。此言不虚,北京队之前连续客场败给广东和江苏,特别是输给江苏那场,得分新低,输分新高。以至于球队在积分榜上被其他球队撵得紧。如果再输,甚至有可能跌出前四,对下一阶段前八名分组赛造成不利影响。好不容易上轮迎来轮空,接着元旦联赛间歇,北京队利用几天时间好好总结调整,但球队主力张帆却患了病毒感冒,到昨晚已经连续发烧四天了。而对阵沈部,根据篮协规定,第四节外援格里纳又不能上场。但北京队将帅顶住种种不利,昨天打出了三大变化。

火力点分散了

昨天开场后,球队的前三次进攻,最后出手的人都是孙晓雨。这在外人看来没什么稀奇,但意味着北京队进攻点的转移和分散。北京队的外援格里纳因为能力出众,在联赛打了这么多场后,已成为众矢之的以及重点研究和看防、包夹的对象。这时,打开其他火力点,就如同打通北京队的任督二脉一样,能盘活整个北京队的进攻。

从首节的数据可以看出,格里纳这一节只有4次出手,连罚带投拿下4分。与之对应的是,球队其他位置在这一节却得到了总共16次的中投以及3分出手机会。同时格里纳在防守端依然成绩斐然,这一节就拿下了6个篮板,将近全队的一半,同时还有1盖帽1抢断和2助攻。给人的感觉就是,虽然格里纳并不像以前那样抢眼了,但其实作用并没有减弱,而球队整个火力都调动了起来,这一节以22比6一举奠定了领先优势。

外线敢投篮了

北京队昨天3分球共有17次,这对于平时一般在10次左右出手的北京队而言,意味着另一个变化。

比赛投中两记关键三分的周宏华,是北京队外线相对3分命中率比较高的一个点,她昨天虽然只有两记3分,但各个关键,一个是在昨天开场后,先发的杨半伴两次3分出手不中时,许利民换她出场投中的,这坚定了队友们继续外线开火的信心。另一个则是第三节对方连续追分,打出得分高潮时,她一记3分稳定军心,打压下了对方的气焰。

周宏华认为,北京队其他点之所以敢投,特别是外线敢于频频出手三分,与格里纳在内线的篮板保障是密不可分的。北京队昨天拿到了42个篮板,这个数据放在整个赛季中看,也是高的。“过去我们更多是摆在那里打,挡拆等等打得不是特别多。”她说,“现在真正流动起来了。”

非主力扛得住

北京队痛快干脆地赢下比赛,与非主力球员在关键时刻能够扛得住,拿得出手有很大关系。

赛后在更衣室里,许利民特意对昨天几位非主力球员的表现提出了表扬,尤其肯定了王丽丽的发挥。与刘美彤、杨衡瑜等相比,王丽丽在前面若干场比赛的出场时间更少,昨天第二节她得到了不足3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就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她在攻防两端均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突破犀利坚决,3次出手3次命中,单节拿下7分,身材不高,但冲抢篮板积极,防守严密,特别是一次机警抢断打成了快攻,相当提士气。

“其实还没上场时,许指导就告诉我,要从防守和快攻做起。那上场后就坚决执行他的要求。”王丽丽说,“这次出场机会等待了好久了,发挥得还算可以吧,但还有一些小细节处理不是很好。”其实虽然并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像杨衡瑜、王丽丽、刘美彤甚至是齐思特这些球员,她们有时候承担的心理压力并不比主力小,因为她们的时间有限,而且出场就要顶得上,“希望球队打一场好一场,做好每一场。”王丽丽在球队赢下新年第一场球后,说出了自己的愿望,“不说全赢吧,做好就行!”(李远飞)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