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2015亚预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亚洲杯能走多远:不被看好 并非没戏

2015年01月04日16:0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亚洲杯能走多远--不被看好 并非没戏

再过几天,中国男足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的首战就将打响。在法国主帅佩兰的率领下,这支年轻的中国队前景如何?

对于众多已经习惯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中国球迷而言,对于已经连续3届无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连续2届亚洲杯小组赛折戟沉沙的中国男足来说,“出线”两个字早已成为不能承受之重。寄望他们带来惊喜,在很多人看来或许是一个笑话。只是这一次,被看低的中国队说不定真能雄起一把。

身为亚足联大使、即将前往澳大利亚的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在与记者谈论起中国队时就表示:“我看好他们小组出线。”

壮行会信心满满

出征亚洲杯前,国足在广州特意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壮行会,堪称史上“破天荒”。虽然说只是一种形式,但某种程度上,也是国足上下自信的一种表现。

12月27日晚的这场壮行会通过央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国足上下全体身着统一的黑色定制西装亮相,给人扑面而来的新气象。这是中国男足第11次踏上亚洲杯征程,但过往的历史上,还从没有一次像模像样的出征仪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主持人问佩兰希望小组赛结束后,买去哪个城市的机票时,法国人脱口而出“布里斯班”。实际上,只有小组头名才能重新返回布里斯班,这也意味着,佩兰自己把目标定为小组第一出线。

从整体实力上而言,在澳大利亚亚洲杯16强中,中国队面对任何一支球队都没有多少绝对胜算,但至少这种信心、决心值得肯定。遥想上一届亚洲杯,时任国足主教练的高洪波抛出了“练兵说”,最后的结果也可想而知。“争小组第一”总比“练兵”更值得期待。

不管是壮行还是“壮胆”,至少国足敢想了。如果自己都没有底气,又怎么值得别人去信任?

热身赛10场不败

俗话说,打铁要靠自身硬。客观来说,经历了皇马教头卡马乔、临时主帅傅博之后的中国队,在佩兰低调、务实主义的改造下,战斗力有了稳步提高,近期来的热身赛战绩就是最好的说明。

1月3日,在亚洲杯首战开打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足4比1逆转大胜实力不俗的阿曼队,最近13年来第一次击败对手。蒿俊闵、于海、武磊、杨旭几大攻击手集体爆发,找到射门得分的感觉。在赢得2015年新年开门红的同时,也给国足的亚洲杯之旅开了个好头。

佩兰执教国足后,中国队在亚洲杯前一共踢了13场比赛,取得了7胜5平1负的成绩,打入23球,丢掉8球,高达54%的胜率不得不说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成绩。更难得的是,自从去年6月1比3负于马里队之后,佩兰的这支国家队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连续10场不败的骄人战绩。热身赛的数据自然不能说明一切,但至少也能反映这支国足有一定的水平,并非人人可捏的“软柿子”。

与前几任外教相比,佩兰尽管在名望、资历上或许不算多出色,但其沉稳、务实的风格却是其他人所不能及的,因此也为他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舆论。在分析球队的前景时,佩兰自己也说:“我们不是大热门,我们并不被看好,但我知道的是我的队员会尽其所能来踢好比赛。我希望通过这几个月的努力准备,和国足优秀的团队精神,帮助我们从小组出线。”

小组对手不太强

中国队小组赛的三个对手是沙特、乌兹别克、朝鲜。不能说这是一支好签,但能够避开日本韩国以及东道主澳大利亚,对中国队来说已经算是“烧高香”了。毕竟,B组的三支球队在亚洲都并非一流强队,国足至少有得一拼。

从世界排名上分析,第97位的中国队在小组中位列第二,高于第102位的沙特、150位的朝鲜,只比第74位的乌兹别克低。当然,朝鲜因为极少参加国际比赛,一直被冠以“神秘之师”的称号,但这样的排名对比,至少也能让国脚们多几分信心。

从相互间战绩来看,在国际足联统计的正式比赛中,中国与沙特是4胜3平4负,与朝鲜是3胜2负,与乌兹别克是1胜1平3负。不难看出,4支球队基本上在伯仲之间,没有谁特别突出。

即便被认为是小组出线第一热门的乌兹别克队,其实也今不如昔,队中的几名主力球星大多年事已高,已经过了巅峰期,而沙特队如今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整体实力明显下降,此前与巴林队的热身赛中还1比4惨败。此外,沙特、朝鲜都是临时换帅,主教练竟然是大赛即将开打前才匆匆上任,也算得上奇闻。

在范志毅看来,国足的三个小组赛对手都是“半斤八两”,B组或将面临混战的局面。“沙特、乌兹别克的水平其实相比以往都在下降,我认为更加应该警惕的是朝鲜队,他们几名效力欧洲联赛的球员这次都回来参赛,加上球风一向顽强凶悍,这种队反而最不好对付。”

所以,只要把握好机会,中国队完全有机会在B组中杀出重围,如果运气好的话甚至能走得更远。也难怪,路透社在分析国足前景时就认为,“中国队有可能成为黑马打进最终的四强。”而在国足热身赛4比1大胜阿曼之后,亚足联官方甚至表示:“中国队如此强势能否去冲击亚洲杯?”

远的不说,在这样一个小组,以目前中国队的状态,小组出线能有多难?希望国脚们好好把握机会,也让中国足球扬眉吐气一回。(关尹)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