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小将跻身主力层“鲶鱼效应”起波澜

方博征战乒乓球世界杯一石多鸟

王继晟

2015年01月06日11: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第一个乒乓球大赛——男女世界杯团体赛将于1月8号至11号在迪拜举行。1月10日进行男女团半决赛的争夺;1月11日上演最终决赛,中国男女团都是上届冠军,全主力出战的国乒队,5日踏上卫冕征程。名将王皓宣布退役为“二王一马”时代划上句号;而小将方博从残酷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征战迪拜世界杯团体赛的第5人,男乒主力层增添新面孔。

方博1992年出生,2002年成为山东鲁能俱乐部一员。 2005年获全国选拔赛第8名 。2009年,升入国家一队,在 “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方博曾战胜过国家队的五大主力。17岁时曾在哥伦比亚第七届世青赛男单决赛以4-0横扫队友闫安问鼎,方博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四项冠军,成为世青赛历史上第一位独揽四金的男选手。

中国男乒一直把方博当作重点培养对象,但在以前的队内淘汰赛中,方博有过多次失败的经历,尤其是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之前的队内PK赛中,输给了同年龄段的直接竞争对手闫安,失利让他背负了不小的心理包袱,但方博并没有沉沦,而是蓄力“东山再起”。

“这次团体世界杯的参赛名单包括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这四个人也是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主要竞争者,”刘国梁总教练说,“王皓退出国家队,队里希望把第五个参赛名额留给一些年轻运动员。”这次方博没有让机会溜掉,两个3-0分别战胜了刘燚和崔庆磊,及时抓住了这次稍纵即逝的世界杯参赛资格。

刘国梁说,方博具备了跻身主力层的潜力,“前一个阶段方博一直没有突破,但是这次突破之后我们可以看出,他的年龄、发展、击球的实力和质量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和特点。至少通过这一年的比赛,方博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他已经超越闫安和周雨。现在球队有一个公平的氛围,就是谁有本事谁能够争上,如果说方博表现得更好的话,我们有可能扩大主力层的范围,不仅是针对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还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毕竟他们几个都比较年轻。”

刘国梁坦言 ,我们在这两年中也给了小将闫安和周雨一些比赛机会,像闫安参加了世界杯单打和一些国际比赛,周雨也给了一些机会,但是他们并没有表现出来有很强的冲击力,自身也没有很大的转变。有可能在竞争中掉队。不过记者以为,直通苏州世乒赛选拔赛,闫安、周雨们还有机会。

新年伊始,刘国梁把主力都拉出来溜溜,凭借国乒强大的整体实力,世界杯夺冠的悬念不大,方博成为本届世界杯团体阵容的第五人,最终成为中国的第109位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可能性自然也就非常大。但刘国梁对方博还有更多期待,“我觉得征战世界杯对方博来说只是一个起点。通过这个起点,他要对国乒主力造成冲击,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触动到樊振东,如果能够触动到许昕更好。”

事实上,2014年方博在国际国内大赛上击败过主力许昕,刘国梁给新秀竞争主力层机会,让小将冲击主力,无疑会产生良性的“鲶鱼效应 ”,让国乒在竞争中成为波澜四起的一潭活水,让主力层在动态竞争中更上一层楼,对小将方博是机会,对整个国乒男队都是良性刺激。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