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扬子晚报:球场去哪儿了

2015年01月08日10: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球场去哪儿了

足球从娃娃抓起”,一说起中国足球的出路,大家似乎都会冒出这样一句话。在大家的印象中,中国足球之所以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很大的原因就是参与其中的青少年少,很多孩子都被沉重的课业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可是,即使现下的中国取消了高考制度,孩子们可以自由参加足球运动,中国足球就有救了吗?显然不可能,因为孩子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问题——球场去哪儿了?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成都可享受的足球场地每1万平方米不到1平方米,在上海约12万人拥有一块足球场地,而荷兰人均拥有足球场数量约是上海的24倍,而伦敦则是上海的43倍。南京呢,据了解有480多个足球场,看上去比上海好点,可事实上南京依然处于一场难求的状况。因为不光场地少,而且一大部分建在校园内的球场还不对外开放……

国内的球场去哪儿了?都盖房子了。“一块容积率为3的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是2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的成交价格就高达6万元,也就是一个长100米、宽60米的标准足球场,如果不盖房子,损失将达到3.6亿元。即使是一个8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也将损失5000万元。”上海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说:“大城市都是寸土寸金,如果建一个足球场的话,我们大概需要15到20亩这么一个面积,而在大城市有的时候土地拍卖都能到了每亩上亿,也就是说拿出15亩到20亩地来做一个足球场其实根本是不现实的。”

昨天,在江苏教体结合工作联席会议上,省里提出振兴青少年足球“百千万工程”,从2015年到2020年,要建立100个校外足球基地,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10000名注册校园足球运动员。在大力普及校园足球的同时,可别忘了兴建可以满足孩子需求的足球场,两者缺一不可。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