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阿拉木图:场馆紧凑空气好 基础设施经验少

2015年01月08日14:0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观察)题:场馆紧凑空气好 基础设施经验少——申办冬奥之阿拉木图

新华社阿拉木1月8日体育专电题:场馆紧凑空气好 基础设施经验少——申办冬奥之阿拉木图

新华社记者周良

1月6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提交了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在和北京的竞争中,阿拉木图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哈萨克斯坦政府官员表示,由于阿拉木图将举办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其后如果办冬奥会的话,许多设施将是现成的,需要新修的场馆不多,所需投入不大;而且比赛场馆非常紧凑,便于运动员出行。在他们看来,这是阿拉木图申奥的最大优势。

哈政府官员认为,中国已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夏季青奥会,而且2018年冬奥会、2020年夏奥会也将在东亚国家举行,按轮流举办的不成文惯例,2022年冬奥会或许该造访中亚地区了。此外,阿拉木图空气比北京好不少;这里冬季积雪多、冬季运动普及程度高,也成为阿拉木图的优势。

然而,和北京相比,阿拉木图的劣势也非常明显。首先是交通设施和通信服务水平比较落后。如果申奥成功,需花费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而当地经济并不宽裕。据估计,阿拉木图举办冬奥会至少需投入70至80亿美元,这对规模不大的阿拉木图来说恐怕力不从心。

和北京不同,阿拉木图目前还没有举办过大规模世界性赛事,在经验、人才以及服务水平方面存在不足。哈萨克斯坦旅游资源少,旅游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恐怕很难吸引大量观众前来观看冬奥会和观光旅游,这也是其短板。虽然冬季运动项目在哈萨克斯坦比较普及,但并非其强项,而且一些冬季项目在当地没有开展,这也令阿拉木图的优势打了些折扣。

由于担心修建冬奥会场馆破坏生态环境以及投入资金过多给国家财政带来沉重负担,部分哈萨克斯坦人开始发起反对阿拉木图申奥的运动并在网上征集反对者签名。他们计划把这些签名提交给国际奥委会。

国际奥委会将在今年7月31日于吉隆坡举行的第128次全会上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