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主帅佩兰赛前降调 “与沙特争小组第二”

2015年01月09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别想太多,没人逼你

  明天,中国男足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迎战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个对手沙特队。大战迫在眉睫之际,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婉转表示,主帅佩兰即便未能率队挺进亚洲杯四强也未必下课。然而面对在亚洲杯上从未取胜过的3届冠军得主沙特、朝鲜、乌兹别克斯坦3支强队,中国队别说晋级半决赛,就算期待以小组第二身份突围,甚至争取哪怕一场胜利,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并得到运气眷顾。从国足出征放言“小组第一出线”,到抵澳后改口称“还是与沙特争第二最实际”,佩兰的“降调”让人隐约感到,勤勉的法国教头对于能否率队在亚洲杯上有所作为,也不是很有把握。

  佩兰带着纠结赴考

  在媒体面前,佩兰从不摆出一副低头失落的样子。率队兵发澳大利亚前,他抛出了“我们要以小组第一身份回到布里斯班”的高调,佩兰内心深处真的装满了自信吗?几天后,在接受澳媒采访时,他发出“中国队需要和沙特队争小组老二”的声音,在中外媒体面前,佩兰对国足作出迥然不同的两种定位,可见此时此刻他内心并不平静。

  佩兰的不平静贯穿于他接手中国队的10个月之中。自信与勇气让他接受来自中国的挑战,可当发现没有足够令人信服的优秀球员可选时,他便开始尝试不同变化。亚洲杯开打前,佩兰共率队进行了13场热身赛,如果从7胜5平1负进22球失6球的数据看,这成绩不丢人。可是,国足过去1年似乎并没有哪一场比赛踢得酣畅淋漓。中国队除赢下无心恋战的巴拉圭队,其余6场赢球的对象都是排名、实力在身后的球队,而在约旦、新西兰、马里这些认真的对手面前,中国队不仅赢不了,进球也格外稀缺。锋无力是佩兰时下最棘手的难题。

  别指望郑智一人“卖老”

  出现在澳大利亚的这支中国队,除34岁的队长郑智外,其余22人全部未满30岁,这支球队也因此被外界冠以“史上最嫩国足”的称谓。

  早在国足亚洲杯23人名单出台前,围绕着佩兰用人的质疑声就不断。虽然去年秋天佩兰及时召回郑智,但已入而立之年的郑智现如今巅峰状态不复,作为核心,郑智在恒大俱乐部得到了中外强援的有力协助,在国家队,他依然扮演着穿针引线的枢纽角色,可惜国足攻击线上没有埃神,而后防线上除张琳芃之外,几乎找不到第二个能与金英权媲美的“大闸”。在国足近期的备战过程中,佩兰尝试着让中卫出身的梅方客串左后卫这个他从来没有尝试的位置,而边路好手于海竟在与阿曼的比赛中被推上锋线。蒿俊闵、于汉超、任航等新老球员也都在多个位置上调换出场,对此一位资深跟队记者评价说,“从人员来说,国足受到两方面问题的困扰,一是郑智恐怕这次要被累趴下;二是国足在各个位置上人员配置并不充裕,甚至有缺损,否则佩兰也不会让队员在陌生的位置做试验”。尽管佩兰以状态为由,放弃了冯潇霆、李学鹏两位有经验后卫,但入替他们的国奥小将李昂、廖力生能堪大任?

  支持佩兰是足协唯一选择

  昨天,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离开北京,飞赴澳大利亚督军国足。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魏吉祥表示,中国足协会按照一定周期的综合情况来评定佩兰的执教工作,亚洲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此举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即便佩兰未能率队挺进亚洲杯4强,也未必被炒鱿鱼。虽然足协根据合同,有权在佩兰团队未能实现率队跻身亚洲杯半决赛的情况下,单方与其解除合同,但由于牵手佩兰也是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中国足协不会轻易自我否定,将佩兰支持到底或许是足协的唯一选择。

  中国足协在与佩兰签约时的确加入了相关限制条款。只不过就中国队现状和对手实力来说,拿“国足是否进半决赛”说事儿,似乎给人以“转移焦点”的感觉,因为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各界对于这支球队能在亚洲杯上走多远,都没有确切的概念。一位曾参与国家队管理工作的协会人员这样评价到,“国足有没有资本去讨论进不进四强的问题?打比赛应该有信心勇气,可是小组赛都得死拼,进四强?说这个早点吧?”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分析

  国足小组赛仨对手都是“苦主”

  中国队欲挺进亚洲杯半决赛?看看自己,再看看对手,对于3个在亚洲杯赛场上从未取胜过的小组赛对手,中国队恐怕还是先要沉下心,争取进个球,赢一场,然后力争小组突围……

  相比于由老将郑智领衔的中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朝鲜队、沙特队都拥有多名值得信赖的顶尖好手,在2012赛季以头球生吃恒大防线的伊蒂哈德队哈扎兹、2014赛季亚洲足球先生沙姆拉尼都在阵中。尽管沙特队也已经连续两度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但在亚洲杯预选赛他们却让中国队吃尽了苦头。乌兹别克斯坦队从2007年开始,已经连续3届亚洲杯与中国队同组,在马来西亚,国足曾以0比3完败在对手脚下,在卡塔尔,中国队在必须取胜乌兹别克斯坦方能出线的情况下最终以2比2战平对手,被淘汰。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前国安后卫克里梅茨、亚泰队长伊斯梅洛夫都在乌兹别克斯坦队阵中,包括前国足主帅米卢在内的足球界人士普遍认为,乌兹别克斯坦队是本届亚洲杯除澳大利亚队之外,最具欧洲球队特色的球队。

  朝鲜队虽然没有携郑大世赴澳,但是队中仍有4名海外选手,这支球队抵澳之前,一直在中国南方集训,中国队教练组得到的信息是,朝鲜队的技战术执行力非常强,队员个人作风硬朗,拼抢凶狠,而且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一样,他们的队员也非常善于远射。

  中国队在亚洲杯上,从来没有取胜过3个对手的记录,具体成绩为8战2平6负。由此可见,中国队还是把小组出线作为亚洲杯首要目标更合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动态

  “克星”裁判执法国足首战

  本报讯(记者 肖赧)亚足联昨天公布了执法亚洲杯B组小组赛中国队与沙特队首战的裁判员名单,37岁的伊朗人阿里雷扎·法加尼担任主裁,中国球队在其执法之下共进行过10场比赛,成绩为1胜4平5负。对国足来说,法加尼算不算是“克星”呢?

  法加尼是目前亚足联当红裁判,他去年还曾作为第四官员协助日本裁判西村雄一执法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巴西队与克罗地亚的比赛。

  法加尼也多次执法过中国球队的比赛。2011赛季亚冠小组赛鲁能与阿雷玛的比赛就由他执法,正是因为法加尼最后时刻判给阿雷玛一粒有争议的点球,鲁能的3分变1分。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中,时任国足主帅高洪波因不满争议判罚场边抗议,结果担任第四官员的法加尼提示主裁判,将高洪波罚出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