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成绩特别硬 林丹能任性

王继晟

2015年01月0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实现两次“全满贯”壮举的国家羽毛球现役球员林丹,在中国羽毛球队已有装备赞助商的情况下,他个人7日签约另一家日本赞助商,由于无人可比的突出成绩,国羽队给林丹开了绿灯,李宁公司也妥协了。今后,但凡国家队运动员个人成绩足够辉煌,就可能通过商业化运作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林丹也许算是特例?

林丹单飞商签的意义不仅在于个人的收益,更在于体制内运动员出名成星以后,林丹模式是否可以效仿借鉴。林丹签约新赞助商这份“时间很长的合同”到底价值多少?“超级丹”回应媒体:“这些数字是我的隐私,我是不会说的。”具体数字虽是个迷,但个人商签的方式,目前却是希望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最佳途径。

国家花钱培养的运动员出名成星以后,签约商业代言,似乎理应按照“交够了国家的,留足了集体的,剩下是个人的。”这样固有分配原则运作。推动中国体育走向职业化,体育明星的商业开发,如何处理好管理中心、教练和队员个人的利益分配,是绕不开的焦点问题。明星运动员属于稀缺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而运动员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明星运动员随着的职业生涯兴盛与走低,就可能会逐渐丧失更多商业价值。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合理、适度的开发这些体育明星资源,成为一个体育改革亟待解决的课题。31岁多的林丹已经不算年轻了,乒羽管理中心、国羽队和国家队赞助商给他亮绿灯开了口子。林丹认为这次签约,涉及一些关于体制的东西,自己并没想去挑战、或者改变。根本的合作的目标是向全世界推广羽毛球。从这个角度来说,利用他自己的影响力来推动羽毛球这个项目的发展,同时和自己所在的管理部门沟通中谋求自己最大的自由度,几方都做些妥协让步,目的是可以达到多赢。这应该是体育改革的新尝试。

利字面前一把刀。在获得突出成绩之后,面对各方面抛来的诱惑,运动员如何取舍成了其人生的一道考题。稍有不慎,可能将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跳水名将田亮,由于擅自参加商业活动和私签经纪人,最终离开国家队,终止了职业生涯。

商业签约肯定会分散林丹一些精力,但林丹的第一目标是里约奥运金牌,也不会离开国家队单独训练,林丹也无法像李娜那样,通过全年参加国际巡回赛自给自足。世界羽毛球巡回赛的奖金规模,无法和网球相比。因此,林丹与 网球李娜们的“单飞”相距还远,因为成绩突出,所以林丹就此“任性”一次,羽球总教练李永波说,别人无资格效仿。给林丹“任性”开口子,传递了一些值得思考的新信息。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