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前国安外援助威国足 乔尔:期待中国队走得更远

宋翃

2015年01月12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我很想念北京的球迷,在纽卡斯尔,经常能看到身穿国安队服的球迷来给我加油,非常亲切。这次亚洲杯在澳大利亚举行,中国队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希望他们交好运。”虽然已经远离中国,征战中超联赛多年的澳大利亚前锋乔尔·格里菲斯还是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对于本届亚洲杯,作为“东道主”的他表示,“现在大家当然都希望澳大利亚夺冠,但困难很大,如果要我预测,我更看好日本。”

谈东道主

虽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澳大利亚同时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这是澳大利亚第一次主办亚洲杯,很多城市都有非常浓郁的比赛氛围,足球在这里是一项很受欢迎的运动,很多报纸、电视节目都播放着亚洲杯的内容。作为亚洲足坛一支比较强的球队,再加上是东道主,大家肯定希望澳大利亚能够夺冠。”给国安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乔尔已经回到澳大利亚,作为“东道主”,他直言现在在澳大利亚,大家都很关注亚洲杯比赛,并且对于自己的球队寄予厚望。

乔尔介绍了澳大利亚队的情况,“这是一支比较年轻的国家队,有非常多的90后球员,也有像卡希尔这样的老将,不过整体风格更年轻,比较有冲击力。亚洲杯也是汇集了整个亚洲最好的球员,虽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澳大利亚同时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想要打出好成绩,最终夺冠并不轻松。”首场比赛,澳大利亚4比1大胜,乔尔认为这对于球队非常重要,“大赛的第一场往往是最困难的,大比分赢球释放了压力,也收获了信心,对于球队来说,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不过比赛一场都不能放松,希望他们后面伴随好运。”

预测冠军

作为卫冕冠军,他们很有希望实现卫冕。

乔尔近几年的职业生涯经历主要集中在澳超和中超,对亚洲球队有一定了解,对于本届亚洲杯,他认为西亚球队虽然有不错的技战术能力,但还是日本最有希望捧杯。

乔尔说,“纵观亚洲足坛,日本足球无疑最具有优势。他们踢的是更为现代的足球,像本田圭佑、长友佑都都是在意甲效力,另外还有很多在德甲踢球的球员,香川真司更有在曼联效力的经历,他的表现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目光。”乔尔说,“当然足球是靠整体的,日本队这些人有着比较一致的足球风格,大家配合也比较默契,球队年龄结构也很合理,作为卫冕冠军,他们也有传承,我想他们很有希望实现卫冕。”

乔尔说,“韩国、澳大利亚也有希望,但日本足球在亚洲这个平台上明显更为出色,我也期待能有更精彩的比赛。很遗憾,作为球员我是没有机会上场了,不过也许我会到现场去看比赛。”

助威国足

我很期待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能有更好的发挥,走得更远。

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第一场比赛中1比0击败沙特,打破了18年不胜对手的魔咒,对于这支中国队,乔尔直言,“这支球队有很多新面孔,也有很多老朋友。王大雷在比赛中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他是一个很棒的门将。我并不熟悉主教练佩兰,在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中,需要很好地调节球队所有球员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希望他可以带领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于中国队同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和朝鲜同分一组,乔尔直言第一场取胜非常重要,“小组赛每一场都很重要,中国队很久没赢过沙特了,这又是小组中比较强的对手,能获得胜利确实是一个非常棒的消息,我也很为中国队高兴。”乔尔还说,“其实中国球员也有一定的技术能力,但是比赛中,他们经常无法完全充分发挥。这次亚洲杯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大家可以努力展现自己,我很期待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能有更好的发挥,走得更远。”

想念北京

中国有非常多美丽的地方,特别是北京,在那里还有最棒的球迷。

离开中国后,乔尔选择回到纽卡斯尔喷气机队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过他笑言最近一段状态不是特别好,“进的球没有在国安时候那么多。”回到澳洲,乔尔也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北京的热情,“我的比赛现场,经常能看到很多球迷身穿国安的绿色队服给我加油,比赛结束后有些人会来找我合影,让我时常想起在北京的日子。”对于是否还会到中国踢球,乔尔笑着说,“选择回澳洲是我和我家人一起做出的重要决定,我和俱乐部还有一年合同,所以还是会选择留在澳洲,和家人在一起。”

乔尔的大女儿迪塞尔和小儿子比利是他现在生活的重心,“迪塞尔在中国生活了好几年,现在她已经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了,儿子比利两岁,正是调皮的时候,非常好玩。所以我平常的大部分时间里几乎都是和他们在一起的。”虽然不计划回中国踢球了,但是乔尔还希望有机会带他们到中国旅行,“迪塞尔小时候就能说很多中文,现在也是,她也会记得小时候很多事情。所以我们想,有机会带他们一起到中国旅行,中国有非常多美丽的地方,特别是北京,在那里还有最棒的球迷,让迪塞尔和比利也一起感受一下。”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