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不可能总靠运气赢球 再赢一场才有资格谈出线

王洋

2015年01月12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揭幕战、生死战、为荣誉而战——相当有才的中国网友给近十几年来的中国男足总结出了一套征战赛会制比赛的“公式”。尽管有夸张和调侃的成分,但也反映出国足每逢大赛总掉链子的尴尬处境。

前天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战击败沙特队后,中国球迷被压抑许久的激情得以释放,有人甚至开始乐观预测国足将以小组第几的身份晋级淘汰赛阶段。拥有众多中国留学生和华侨的澳大利亚也掀起一股抢购中国队比赛球票的热潮。显然,中国球迷预计中国队会以B组第2的身份小组出线。

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国足首战告捷并不代表出线已经手拿把攥,后面两场比赛才是决定国足出线形势的关键战役。

“开门红”不保险

翻看此前国足10次征战亚洲杯的经历,共有7次晋级淘汰赛阶段,3次小组赛未能出线。10次征战,国足小组赛首战的成绩为3胜4平3负。虽然令人难以相信,但是数据不会撒谎,国足取得亚洲杯“开门红”的3次中,竟然有两次未能小组出线。

2007年亚洲杯,朱广沪率领的国足首战5比1横扫马来西亚队,结果小组赛后两场对阵强敌伊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收获1平1负,最终名列小组第3,未能出线;2011年亚洲杯,高洪波率队首战2比0完胜科威特队后,次战0比2输给卡塔尔队,末战与乌兹别克斯坦队2比2打平,最终未能出线。

这两次国足均为高开低走,在首战获胜后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没能在最关键的比赛中拿到胜利,最终均以1胜1平1负的战绩止步小组赛。

对阵朝鲜队很关键

首战过后,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积3分,并列小组第1。而两天后,中乌两队将直接交锋。从实力和经验上分析,国足很可能无法击败这支老中青结合的中亚劲旅,而一旦失利,国足与朝鲜队的小组赛末战将成为不折不扣的生死战。

通过朝鲜队首战仅以1球小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表现来看,该队并非外界传言的“送分童子”,他们甚至在比赛末段险些通过围攻扳平比分。如果次轮他们能够击败沙特队,保留住出线希望,纪律严明的朝鲜队必将在末战中死磕中国队。

对于已手握3分的国足来说,应在次战中力拼乌兹别克斯坦队,即便不能取胜,也至少确保打平拿到1分。这样一来,如果朝鲜队与沙特队战平,国足将在末轮形成“打平即可出线”的优势。

靠运气难持久

凭借对手罚失点球和本队任意球折射得分,最终1比0击败沙特队,国足的“开门红”可谓拜幸运女神所赐。尽管主教练佩兰对结果非常满意,但看过比赛的人不难发现,球队在比赛过程中暴露出了攻防两端的不少问题。

扑出点球的王大雷赛后直言,“运气对于每支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不会永远站在我们这边……”而这就需要球队在后面两场比赛中有好的表现,靠实力、士气战胜对手。

前国脚、北京国安前队长陶伟表示,“国足首场没让对手进球真的是非常幸运。这是我看国家队比赛最差的一场,球队也不能总依靠运气赢球。”本报记者 王洋

乌兹别克斯坦队里有老熟人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5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的第2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抵达赛地布里斯班。作为小组中公认的头号强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中有多名中国队的老熟人。

此次征战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卡西莫夫组建了一支以老带新的球队。其中门将内斯特罗夫、队长杰帕罗夫、中场卡帕泽3名老将都是第4次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这3人早在2004年中国亚洲杯时就和卡西莫夫一同征战,可谓久经沙场。

该队内还有8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其中包括目前效力于中超长春亚泰队的中后卫伊斯梅洛夫。而2013年曾分别效力于辽宁队和北京国安队的穆拉佳诺夫和克里梅茨也是该队的后防核心。可以说,中国队球员对于对手的整条后卫线都十分熟悉。

中、乌两队下榻同一酒店,中国队前锋杨旭在酒店大堂遇到伊斯梅洛夫,就聊了起来。伊斯梅洛夫说,他们在战胜朝鲜队后于昨天一早从悉尼飞到布里斯班,大家普遍睡得不太好,当地天气也比较热,还需要适应。展望与中国队的比赛,他用上了外交辞令,“希望双方能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