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人民网>>体育>>正文

海口马拉松“添堵” 交通管制9小时市民吐槽

2015年01月12日16:2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马拉松“添堵”

  昨天,一场由海口市政府指导、一家房地产企业主办的城市马拉松赛出人意料地以一场“口水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有媒体和市民通过网络直指赛事扰民添堵,质疑“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企业有钱是否就能买下城市交通”?

  据主办方媒体宣传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有来自15个国家280多个城市的近万人参加,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及“家庭乐跑”等项目,是一场“平民马拉松”比赛。比赛期间,海口市滨海大道、世纪大桥、海甸五西路多条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导致海口多条路段交通拥堵,一些路段还出现车辆滞留的现象。此外,由于本次比赛绝大多数为马拉松业余爱好者,比赛用时远远超过专业运动员,管制时间达9个小时,超过了一般马拉松6小时的关门时间。一些出行受到影响的市民通过微博、微信表达不满。当地某媒体的官方微信发文质疑:市民面临的拥堵损失谁来赔?

  事实上,举办马拉松并不是简单地划条道,交通管制一下,让一群人跑跑就了事。诸如北马、上马等金牌马拉松赛事在赛前都有精心的竞赛组织、贴心的选手服务、立体的宣传模式、较高的完赛率以及广泛的民众参与和丰富的配套活动等。举办赛事的城市不但需要因地制宜,更需向那些“金牌赛事”取经。

  今年起,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将不用再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了。这就意味着将会有一大批像海口马拉松这样的“民间赛事”袭来。不用审批不代表不用监管,对于赛事的组织者以及所在城市管理者而言,如何让马拉松不再添堵,如何杜绝群体活动的安全隐患,如何让马拉松赛事有序进行是更大难题。说到底,马拉松赛事的举办不仅仅是主办方的问题,其牵涉到一个城市医疗、交通、安保等各方面。马拉松赛事不仅仅是一场体育比赛,更是对公众文明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的综合考验。(厉苒苒)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