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乌之战前瞻:莫为平局遮望眼 谋攻求胜是良策

2015年01月12日19:3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为平局遮望眼 谋攻求胜是良策——中乌之战前瞻

新华社布里斯班1月1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面对携胜朝鲜队之威强势来袭的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面对打平就能获得有利出线形势的局面,国足切不可重蹈因患得患失而失利的覆辙,以积极求胜的态度和聪明的战术争取破敌才是上策。

中国足球此前曾多次在大赛或重要预选赛“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踢出窝囊的失利,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而乌兹别克斯坦则是国足一大“苦主”,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决赛男足失利开始,到2007年朱广沪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0:3不敌“中亚铁狼”,再到2011年亚洲杯乌队在已提前出线的情况下仍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用一个平局送国足出局,堪称中国队的“克星”。

此番国足与乌队在本届亚洲杯首战双双取胜,若本场不输国足便能在末战朝鲜队之前获得相当有利的出线形势,但依目前佩兰的用人特点来看,保守求平绝非良策,而统一思想、积极谋攻才能更有利于球队发挥所长。从佩兰不设纯防守型后腰、偏爱组织型后腰和前插能力强的中前场球员来看,国足若能打出两翼齐飞的积极进攻的足球,更利于实力的发挥;反之,若重用进攻型球员却整体采用偏保守的战术,则是自缚手脚。

道理很简单,乌队的特点是攻强守弱,保守和消极只会令对方放手进攻,而国足这条未经过太多考验的防线要想守住对手的多点进攻有难度。乌队在中前场布置了几名前插和射门意识很强的球员,如前锋谢尔盖耶夫、前腰阿赫梅多夫、以及后腰卡帕泽;而两翼又有擅于助攻和传中的好手,如左前卫杰帕罗夫和右前卫尔苏诺夫,以及右后卫绍拉赫梅多夫,如果国足倾向于像朝鲜队一样依靠防反,则对手娴熟的进攻将能充分得到施展。而佩兰目前使用的防线中多名球员均踢的不是自己最为熟悉和擅长的位置,双后腰郑智和吴曦又均不是纯拦截型铁闸,同样攻强守弱的国足唯有积极谋攻争胜才能反制对手,主控节奏,获得更大的取分可能。

具体来看,由于乌兹别克斯坦与沙特队的特点不同,国足本场可在强化边路、尤其是右路进攻的同时,适当增加中路内切和射门的战术,佩兰可在首战阵容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这里合理的变招有三:

第一、国足应进一步加强两翼的进攻,尤其是右翼的进攻。首战沙特,国足大多数的威胁都来自于上半场两翼的传中,右路吉翔的几次传球和左路蒿俊闵的一次都形成了不小威胁。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两个边路在首战中却表现抢眼,尤其是右前卫图尔苏诺夫和右后卫绍拉赫梅多夫的助攻十分活跃,制造了巨大威胁;而其左翼虽然由杰帕罗夫传出制胜的助攻,但左后卫德尼索夫却更多在防守,而杰帕罗夫是一个“假左前卫”,他常常移到右路和中路来接应。

据此,中国队次战应重点燃烧起右翼进攻,可利用杰帕罗夫不擅防守和失位来大作文章。不论是用吉翔+张呈栋的组合,还是用孙可+张呈栋的右路组合,都应该鼓励右路的两人不时压上助攻送出传中,逼迫对手的组织核心杰帕罗夫被动后撤掩护防守,既能攻其虚弱,又能令对方组织核心变成防守角色而缓解我方压力。

在左翼、可用更习惯左后卫位置、且传中和助攻能力更强的姜至鹏顶替梅方首发,而如果继续用蒿俊闵首发,则应让他有更多机会拿球去压制对方右后卫,别让绍拉赫梅多夫和图尔苏诺夫形成两点助攻。而姜至鹏则可在稳住防守的基础上适时助攻,令对手的锐利右翼不敢过于压上。如果佩兰临场发现蒿俊闵被对手右后卫的频繁助攻压制成防守者角色(这非蒿所长),则也可用攻防能力均不错的吉翔移至蒿俊闵的左前卫加强防守。

第二、国足可适度要求蒿俊闵、武磊、吴曦增加中路的突然前插配合和内切射门。首场比赛蒿俊闵的内切与吴曦的高速插上形成了一次罕见的漂亮配合,差点攻破沙特大门,而次战对手的中路防守能力不如沙特,尤其是其双后腰中的18号卡帕泽非常喜欢前插助攻,而仅有希达洛夫的中路则显得单薄。希达洛夫是乌兹别克斯坦队攻防转换的枢纽后腰,武磊和吴曦如增加对他和杰帕罗夫的拦截和干扰,则乌兹别克斯坦的组织能力将大为下降。当然,对手前腰、突破和射门欲望非常强烈的阿赫梅多夫是另一个中国队在中路需要十分警惕的人物,尽管他首战尚未进入状态,但郑智等对他应严加防范。

第三、国足在锋线上可根据场面进行及时的换人。国足可沿用上场表现非常努力、又打入制胜一球的“假9号”于海,并让武磊在边路下底后更多前插和于海形成两个得分点。但若上半场两翼有不错传中而中路抢点乏力,则下半场应及时让更擅长中锋抢点的杨旭或郜林入替。

如果说国足首战赢球更多是靠扑出点球和折线任意球的运气,那我们希望在次战中能看到一场含金量更大的胜利。(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