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C罗完成金球奖帽子戏法 年年奖相似岁岁人亦同

2015年01月14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年岁岁奖相似岁岁年年人亦同

  C罗(左)在颁奖仪式上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握手。新华社发

  昨晨,在欧足联总部苏黎世,效力于皇马的29岁葡萄牙巨星C罗以绝对优势卫冕金球奖成功,这是他第三座金球奖杯。C罗得票率超过另两位最终候选人梅西、诺伊尔得票率之和。但本届金球奖评选却是最具争议的,一是外界已然厌倦C罗与梅西的二人转,期待有新的巨星面孔;另外一个声音则是金球奖应颁给世界冠军德国队球员,而表现最佳的当属“门卫”诺伊尔。但诺伊尔吃亏在门将、后卫不受青睐,无缘改写历史。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典礼现场

  C罗成功卫冕金球奖

  自2008年包揽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后,C罗在时隔数年重夺2013年金球奖时泣不成声。昨晨,当颁奖嘉宾法国名宿亨利读出C罗的名字时,此前颇为紧张的C罗显得非常激动,顾不得和身旁的竞争对手梅西和诺伊尔握手致意,而是径直走向领奖台。

  C罗表示:“感谢所有投我票的人,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年。我从未想过能三次把这奖项带回家。”这一次C罗没哭,而是以一声怒吼结束领奖。

  与2013年没有任何冠军进账、只依靠69个进球夺得金球奖相比,C罗今年夺魁更具说服力。虽然葡萄牙队战绩不佳,但C罗帮助皇马夺得欧冠世俱杯西班牙国王杯和欧洲超级杯四项冠军。C罗共参加60场比赛,打进61球助攻19次,包括1次大四喜、3个帽子戏法和11次梅开二度。

  在500多张选票中,C罗获得303张第一顺位选票,梅西仅获得55张,诺伊尔则获得85张。据悉,中国国足主帅佩兰给出的顺序是“穆勒、梅西、罗本”,而国足队长张琳芃的评选则是C罗第一,梅西第二,穆勒第三。

  □网友调侃

  C罗获奖因儿子在场

  没有哭泣的C罗在最后时刻的一声怒吼,吓到了旁边的亨利,“大帝”对其横以“白眼”,但不影响C罗淡定地完成获奖感言。

  目前,梅西以4获金球奖独领风骚,C罗3次位列第二,C罗希望超越梅西,“我将继续努力工作,因为我还有远大的目标,我要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

  颁奖典礼上,C罗萌萌的儿子也上台露面,4岁半的小家伙儿与父亲一起享受荣耀时刻。网友们则调侃道,“C罗之所以得奖,是因为每年都带着儿子。这一点,梅西就没有做到。而且,拉风的发胶也让C罗增分不少”。

  C罗获奖得到诸多媒体的肯定,队友拉莫斯评论认为,“C罗是一个工作狂,他是一台完美的机器,一个总想提高自己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

  □场下花絮

  梅西现场“示爱”C罗

  或许早已预料到结果,“梅球王”在颁奖现场一直保持淡定。而在公布金球奖得主是C罗后,梅西也是第一时间送上祝贺,“C罗获奖是实至名归,他度过了伟大一年。他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拿到了欧冠奖杯,打破了进球纪录。我愿意有朝一日能和C罗一起踢球,尽管这非常难”。

  在2014年,梅西66场比赛打进58球助攻24次,总进球数只比C罗少3个。梅西虽带领阿根廷挺进世界杯决赛,但遗憾的是他在过去一年中未能获得一项冠军奖杯。这是梅西连续第八年入围金球奖提名,他表示,“能连续入围金球奖提名,这并不容易。但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团队而言,都度过了艰难的一年。最让人遗憾的就是世界杯上杀入了决赛,却没法拿到冠军”。

  梅西在巴萨过得并不开心,“我更愿意在巴塞罗那结束职业生涯,但你永远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明年会在哪里。”

  □舆论争议

  诺伊尔未获奖成最大争议

  诺伊尔获得85张第一顺位选票,证明本届金球奖另一种声音——“世界杯年,最佳球员应该颁给世界杯冠军队成员”。

  毫无疑问,诺伊尔是2014年世界足坛最佳门将,他在国家队以及俱乐部表现出色,最关键的是,他因出击范围极大,被外界称为“门卫”。就连大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名言也被网友们改编,“这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诺伊尔的防守范围!”

  此外,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均力挺诺伊尔当选金球奖。布拉特即表示:“诺伊尔是世界杯上表现最出色的球员,金球奖是属于所有位置球员的荣誉”。但正如队友罗本所言,“投票人来自全世界,包括美洲、大洋洲以及非洲的一些国家,而诺伊尔的全球知名度不如C罗和梅西,这是他吃亏的地方”。此外,德国队虽夺得世界杯冠军,但该队是以团队强大著称,个人能力不易表现出来。

  其实,历届金球奖也更加青睐进攻球员,门将得奖少之又少。金球奖评选中上一次获奖的守门员是1963年的俄罗斯门神雅辛,此后50多年的时间里再无门将当选。而后卫也仅有贝肯鲍尔、萨默尔和卡纳瓦罗等几个人获奖。

  未能获得金球奖,诺伊尔早有心理准备,“能够入选年度最佳球员提名,我已是胜利者。毫无疑问C罗是2014年最出色的球员,他将所有的球员都甩在了身后。”

  □意外事件

  巴萨管理层拒绝出席典礼

  梅西入围金球奖最后名单,但巴塞罗那俱乐部高层却无一人出席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

  国际足联金球奖是给予球员过去一年表现的至高荣誉,对俱乐部而言,球员获选同样会给俱乐部带来不少荣耀,无论从球员还是球队利益来考虑,俱乐部高层都应出席。

  上周,巴萨针对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进行的上诉被驳回,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内俱乐部都无法引进新援。巴萨与国际足联矛盾爆发,俱乐部主席巴托梅乌召开发布会表示,“在遭遇转会禁令期间,俱乐部将与国际足联断交”。而金球奖颁奖典礼,巴托梅乌也明确表示巴萨将不会派代表前往苏黎世参加颁奖礼。

  近几年巴萨并不如意,球队失去世界足坛的统治地位,上赛季更是四大皆空,本赛季队内矛盾重重,战绩不佳,梅西与主帅恩里克并不相容,屡次表达要离队信号,如今又陷入与国际足联掐架的漩涡。

  □快意江湖

  梅罗二人转怕没几年了

  泱泱足坛,连续七年,金球奖最后都是梅西与C罗的“二人转”,烦也不烦?至少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已烦不胜烦。

  近七年,梅西与C罗的较劲从未消停过。早些年梅西占上风,金球奖四连冠压得C罗矮了一头。近两年C罗抬头了,又夺回两座金杯。每到岁末,西班牙两大阵营以及全世界球星、球迷就开始争论,梅西、C罗哪家强?

  七年的“梅罗二人转”着实有些审美疲劳,大家心里也各有一杆秤。譬如,世界冠军德国队核心球员完全有资格当选;若论个体,罗本、迪马利亚、J罗、内马尔等也各个抢眼。

  但让人郁闷的是,“二人转”却又实属无奈。梅西和C罗能力太强,而国际足坛近些年造星能力不足,一时难有球星能够挑战两人地位。如若评选年度最佳团队,德国队当之无愧,但金球奖向来是“世界最佳球员”的个人奖项。

  但回头想想,“二人转”继续唱下去的日子确实也不多了。再过不到一个月C罗就30岁了,能够继续保持巅峰状态冲击金球奖的时间怕也无多。

  而聪明的“天使”迪马利亚出了一个高招,“国际足联应该颁发两座金球奖,C罗与梅西两人争夺其中的一座,而其他球员争夺另一座。”或许这是让大家既享受“梅西、C罗二人转”的同时,又不错过其他精彩的最佳办法。

(责编:杨磊、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