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2比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 杀破狼一战威名扬

房亮

2015年01月15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随着主裁判阿桑·穆罕默德的一声哨响,中国球迷在看台上终于能理直气壮地打出赛前早就准备好的“小组第一”的标语了。亚洲杯小组赛第2轮,国足在布里斯班体育场2比1战胜“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由于与同组球队胜负关系占优,两战全胜积6分的国足已经以小组第1的身份率先挺进8强。1/4决赛,国足将对阵澳大利亚韩国

■ 现场

“我比你还急”变“小组第一”

上、下半场的比赛,用球迷的两句标语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国足场上踢,我比你还急”,上半场,场边的球迷打出了这样的标语。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中国队上半场踢得较为紧张,失误频频。乌兹别克斯坦率先抽到了幸运签。第23分钟,艾赫迈多夫射门,球打在吴曦腿上折射后飞入球门。先失一球更加打乱了国足的阵脚,但队员们积极拼抢,上半场比分没有改变。

正如乌兹别克斯坦主帅卡西莫夫所说,“下半场中国队好像变了个队。”下半场,主帅佩兰连续换上年轻队员。蒿俊闵登场帮助国足打开了边路,吴曦精彩的凌空抽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也让国足找回了信心。伤愈复出的孙可登场后不久就用一记远射将比分超出。这时,看台上球迷打出了“小组第一”的标语。

随后,乌兹别克斯坦队员体能逐渐下降,中国队完全掌控局面。最终,国足首次在亚洲杯赛场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两连胜,提前以小组第1的身份出线。1/4决赛,国足将对阵澳大利亚或韩国。

■ 赛后

兴奋过头 翻译哥掉进冰桶

国足更衣室与新闻发布厅仅一墙之隔。赛后,乌兹别克斯坦队首先召开发布会,而国足众将士在隔壁疯狂喊叫庆祝,几度盖过了卡西莫夫的声音。

一向沉稳的佩兰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晚上肯定会开两瓶美酒庆祝一下,“第一场取胜时我们很有分寸,只是教练组庆祝了一下。今晚,我会邀请我的球员们一起庆祝。”

从赛场走回更衣室,队员们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吴曦在发布会上透露,大家主要还是以中国人的方式庆祝,比如击掌欢呼、唱歌。

不过,佩兰的翻译赵旭东则显得更加奔放,比赛刚结束,他就在场边来了一套“组合拳”。回到更衣室,他甚至跳到桌子上欢呼,兴奋过度的他不小心掉进队医的冰桶里。和佩兰走进新闻发布厅,嗓子已经喊哑了的赵旭东指了指湿漉漉的短裤,“冰镇了一下。”他开玩笑说。

■ 场外

女儿出生 大雷胜利送妻女

“女儿,在你出生的这天,正是爸爸的比赛日!希望你能给爸爸和中国队带来好运!辛苦了老婆,我爱你!”赛前,国足门将王大雷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女儿出生果然带给了中国队好运,就如同上一场王大雷的生日夜一样。

“特别好,逆转了对手。”赛后,王大雷激动地说,“今天我女儿刚出生,特别感谢我太太,赛前给我发了一个微信,声音很小,因为刚刚生完孩子。我要把胜利作为礼物送给太太和女儿。”

王大雷特别感谢了这场比赛到场为中国队加油的球迷。“布里斯班的球迷对我们帮助很大,第二场要比第一场的球迷更多。”王大雷说。

据中国龙之队球迷会会长简满根透露,在广州恒大俱乐部的帮助下,中国龙之队球迷会与当地的华人、留学生本场组织了1.5万人的球迷团。布里斯班体育场俨然成了中国队的主场。

■ 解密

体能充沛 赛前训练量不大

虽然首战击败沙特,但国足体能在那场比赛中出了严重的问题,梅方腿部抽筋下场使得球队浪费了一个换人名额。

昨晚的比赛,国足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下半场,国足拼抢积极,对手的进攻则有气无力。比赛最后时刻,对方32岁的灵魂人物杰帕罗夫几乎跑不动了,但35岁的郑智依旧生龙活虎。

从“跑不动”到“跑不死”,除了平均年龄小于对手之外,赛后,队医透露了秘诀——这几天训练量都不是很大,对球员的保护也很到位,每天的恢复更是重中之重。

郑智则认为,昨晚球队的体能确实比上一场要好,“因为我们在准备期没有特别强的刺激,经过了上一场的刺激之后,加之今天的天气比上一场要好,所以我们也处在比较兴奋的状态。”郑智提到,他感觉大家第2场比赛比第1场比赛移动更统一,节省了不少体能,“所以说,我们的体能要好于对手。”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