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逆转强敌堪称经典 国足提前锁定头名

2015年01月15日09: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线啦 谢曦谢可谢佩兰

逆转强敌堪称经典 国足提前锁定头名

凭借吴曦和孙可的两粒进球,国足在亚洲杯第二场比赛中以2比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以两战积6分的战绩昂首出线,同时锁定了B组小组第一的位置。赛前不敢想象的结果成为现实,国足把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里,好久没有这么爽的感觉。谢谢你们,国足将士!

1号功臣 佩兰

开两瓶美酒来庆祝

经历了亚洲杯的两场比赛,带队打比赛才半年的佩兰已经征服了中国球迷的心。尤其是昨晚这场比赛,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佩兰靠两个神奇的换人完全扭转了局面。比赛结束之后,激动万分的佩兰透露会开两瓶美酒,跟球员们一起庆祝。

佩兰对他的弟子们的表现相当满意,他为国足打出了200分的分数(满分100)。事实上,这个结果有点出乎他的意料:“我原来预计是小组第二场之后,(小组排名)还要看第三场比赛。”

蒿俊闵上场之后作用非常突出;孙可上场之后更是不到两分钟就进了球,比赛最后阶段换上的刘彬彬也是可圈可点。谈到这三次换人,佩兰说:“我们不会在一场比赛中只使用11名球员,我们还有更多的储备球员。”

2号功臣 孙可

说好的摇篮舞忘了跳

刚刚伤愈的孙可第65分钟被换上,不到两分钟他就打进了一记相当精彩的进球。也许是这进球来得太突然了,进球后庆祝的孙可忘记了赛前要跳摇篮舞的承诺。

去年10月,孙可的儿子诞生,昨天的比赛刚好是小家伙刚刚过完百天。孙可在赛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自己特别渴望进球,如果在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破门,就会模仿当年巴西球星贝贝托那个摇篮舞的经典动作。

赛前就有球迷提议,如果昨天的比赛国足能进球,球员们就一起跳摇篮舞庆祝,结果吴曦没跳,孙可也忘了。那么,国足的小伙子们,下一场补上可好?

3号功臣 吴曦

将功赎罪获“最佳球员”

昨天的比赛后,打入扳平一球的吴曦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吴曦陪同佩兰来到了现场。吴曦心情很好,他表示国足本场比赛从精神上击垮了对手。

比赛的上半场,吴曦差点儿成了中国队的“罪人”——乌兹别克斯坦的射门正是打到他的脚上发生折射,才导致丢球。在下半场,吴曦的表现焕然一新,并且靠一粒进球扭转了中国队的场上局面。赛后,吴曦把功劳都归于教练和队友:“教练中场进行了一些布置,我更明确了位置,整个球队踢得更好了。”

从返程大巴上到酒店聚餐时,国足都在享受胜利。吴曦得闲后发微博说,“我们还是可以的,大家觉得呢?”马上被点赞无数。晨报记者 杨萌

数据

完胜,有理有据

从上半场数据全面落后到全场的领先,国足在数据上同样逆转“获胜”。

上半场中国队控球率不足45%,全场结束时控球率翻到51.8%,这足以证明国足在下半场拥有巨大的控球优势。全场比赛,中国队一共12脚射门力压乌兹别克斯坦的8次。其中,3次射正就攻入2球,效率奇高。

整场比赛,乌兹别克斯坦队只有两脚远射,与他们上一场相比少了14次。虽然昨天对方的进球也是一脚远射,但可以说佩兰在弧顶的防守战术起到了效果。在攻入前场30米危险区域的次数上,中国队28次领先于对手的22次,逆转获胜在情理之中。此外,角球、任意球数据上,中国队也分别以3比1和5比3占优。

防守方面,中国队全场仅7次犯规,其中有3次是中场阻止对方反击的战术犯规。相比之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犯规次数高达15次,特别是在全场比赛尾声阶段体能下降后,他们只能靠犯规来阻止国足的进攻。(张鑫)

贺电

热烈祝贺中国足球队2:1击败乌兹别克斯坦,率先从亚洲杯B组出线,让新一年的中国绿茵春光乍现。

——郎效农(原足协官员)

北京国安球员张呈栋首发出场,81分钟时被换下。祝贺中国队11年后再度晋级亚洲杯淘汰赛。 ——北京国安官方微博

赢球的感觉真好,从头看到尾,从落后到逆转,这批国足看着真有激情。积极的拼抢和跑位,我觉得跟我拿冠军心情竟然是一样的! ——许昕(乒乓国手)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