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闻晨报:总有一种爱叫国足

甘慧

2015年01月15日14:0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有一种爱叫国足

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一战结束后,很多人哭了。只是跟以往的泪水不同的是,这一次是幸福的泪水。一个星期前,如果谁说中国队两战全胜,小组出线,肯定会被大家笑话,这人做梦吧!此次有一百多名中国记者来到澳大利亚随队采访,有记者甚至提前订好了18日小组赛结束回国的机票。

中国队完全不被看好,甚至是被看扁了。这倒并不是大家杞人忧天。毕竟过去两届亚洲杯,中国队都没有能够出线。如今的中国队,还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又怎么能让人有信心看好他出线呢?

不过,中国队给了大家意外。不过这一次终于不再是悲伤的意外,而是狂喜的意外。当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很多中国球迷都从座位上跳了起来。记者席前,大家纷纷抢占有利地形,以中国队欢庆胜利为背景,摁下快门,留下这值得纪念的一幕。在新闻工作间里,记者也首次收到了来自国外记者的祝贺——Congratulation!

有人说,中国足球背了那么多年了,总该转运了。确实,中国队能够来到澳大利亚,参加亚洲杯,有着很大的运气成分,如果不是别人帮忙,现在这个时候,王大雷应该是守在产房门口,等待着宝贝女儿的出生; 佩兰或许是陪着老婆,在哪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度假……的确,运气来到了中国队这一边,让中国队有这样一个机会。

但是,世界是公平,运气不可能总是向着自己这一边。与沙特的比赛,中国队有运气的成分,可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中国队还是赢得对手心服口服的。到比赛最后一个阶段,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基本被中国队所拖垮。

当然,并不是说中国队的实力已经强大到可以战胜任何对手的地步。中国队完全没有达到这一步。从本次亚洲杯的情况看,除了日本、伊朗等个别球队实力高出一筹之外,很多队伍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与中国队同分一组的沙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实力都有明显下滑,这也给了中国队机会。因此,尽管中国足球并没有变强,可我们也不需要妄自菲薄。

过去几年里,因为中国足球的整体低迷,中国足球成了大家挖苦的对手,很多人也声称再也不看中国队的比赛了。14日,当中国队取得两连胜,提前昂首小组出线的时候,记者的朋友圈完全被国足刷屏了,大家为国家队各种点赞,即便是那些此前表示不再看中国队的朋友。真的,总有一种爱叫国足!

有球迷的这种执着的爱,有了找回的信心,中国足球可以轻装上阵,重新起步!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