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三连胜 国足带着高潮扑向东道主

2015年01月19日10:1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连胜 国足带着高潮扑向东道主

  孙可梅开二度/新华社

  2:1,中国队战胜了朝鲜队,以三连胜、积9分结束小组赛。尽管下半时换人后显得有点慌乱,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队小组赛阶段整体上的惊艳表现。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中国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比赛将于22日(周四)在布里斯班进行。中国队如此强势的表现,很多球迷不禁问:这还是中国队吗?

  温情

  18日与朝鲜队一战的运动员通道内,郑智一脸微笑,与身边的球童格外亲热。他一会儿摸摸孩子的头,一会儿又俯身亲吻孩子的脸。孩子突然想起了什么,喊道,“爸爸,爸爸,大雷哥哥来了吗?”这个孩子不是别人,正是郑智的儿子乐乐。

  1月16日,郑智的妻子带着乐乐赶到澳大利亚,赛前一天抵达堪培拉。郑智的儿子被选中成为中国队与朝鲜队一战的牵手球童,与郑智儿子一同被选中的还有肇俊哲的儿子晨晨。球员通道内,郑智和儿子不断互动着,大手牵小手,很温馨,父爱浓浓。球员牵着自己儿子入场,这在国足的亚洲杯征战史上也是首次。

  就在前晚,郑智的妻子带着孩子到国家队下榻的酒店。郑智抱着孩子,爱妻陪伴在身旁,一家人在酒店里其乐融融。以往国家队总把球员“封闭”起来,不近人情地断绝他们跟家人的联系,温情的家庭欢聚一幕很难看到。

  从中国队抵达澳大利亚开始,大家都已感受到中国队内气氛的改变。频繁开会的作风没有了,动不动封闭的做法也不见了,长会变成短会,封闭变成更多的自由活动,球员可以去逛街,刚刚喜得千金的王大雷特意去街上抢购奶粉……

  悠闲

  接连战胜沙特与乌兹别克斯坦后,中国队提前出线,与朝鲜队的比赛,对出线局势没有影响。赛前新闻中心里,休闲区都被中国记者占据,大家悠闲地喝咖啡聊天。话题天南海北,但很少有谈及比赛。

  前国脚李明应邀来到澳大利亚,赛前一个半小时左右,他来到赛场。因为以前采访过他几次,李明认出了记者,问“什么时候来的?”我们的话题更多集中在22日的关键战役——与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从实力上看,澳大利亚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上,比赛挺困难的。”

  前不久,足协任命李明出任U19国家队主教练,他翻出了自己球队队员的比赛视频给记者看,介绍球队的情况,“那批队员比前面几批在选材面上面更广一些,绿城、富力以及你们上海,都有不错的球员。”

  大家俨然已经忘记了即将开始的与朝鲜队的比赛。记者们讨论的是比赛结束后去哪里吃饭,回布里斯班住哪里。堪培拉虽然是澳大利亚的首都,但城市面积非常小,一到晚上要找到一个吃饭的地方非常困难,所以大家交流经验,分享信息。

  半场结束时,前场连续传递中蒿俊闵突然分球到左路空档,姜至鹏底线前传中,孙可在后点头球破门,中国队2:0领先,基本锁定胜局。此时,已有人在看台上悠闲地玩起了时下流行的“2048游戏”。

  首次

  当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结束哨声的时候,国足将士并没有什么欢庆。他们如同常胜将军一般,平静着接受着胜利。不过再平静,也无法掩盖这次中国队的巨大突破,抒写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多项第一。

  自中国队在197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以来,此前10次亚洲杯小组赛中,有3次小组赛“保持不败”,分别是1992年(1胜2平,1:1沙特、0:0泰国、2:1卡塔尔)、2000年(1胜2平,2:2韩国、4:0印尼、0:0科威特)与2004年(2胜1平,2:2巴林、5:0印尼、1:0卡塔尔)。国足本次小组赛的表现显然超出了“保持不败”,3场比赛全胜,这是国足在亚洲杯历史上的首次!

  亚洲杯开战前,舆论曾认为中国队陷入“死亡之组”。乌兹别克斯坦目前排名亚洲第4;沙特是老牌劲旅;朝鲜是神秘之师,外界普遍不看好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从历史交锋记录看,中国队确实陷入了标准的“死亡之组”——此前的亚洲杯历史上,国足从没有战胜过这三个对手。但中国队用神勇的表现,让这些纪录全都见鬼去了,在澳大利亚的亚洲杯上奏出了中国足球华美的乐章。

  接下去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将面对实力强劲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以双方的实力对比分析,中国队挺进4强的难度相当大。与朝鲜队一战的下半时看,中国队还存在很多问题,佩兰实在看不下去,不断向场上咆哮,表达自己的不满。赛后,佩兰说:“我们能够获得三场小组赛的胜利非常不容易,我们也创造了中国队在亚洲杯历史上的好成绩。接下来我们会对球队伤病情况、体能恢复做出一个充分的预案。下一场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困难。”与朝鲜队独进两球、本届亚洲杯3球入账的孙可说:“澳大利亚队实力非常强,他们是东道主,比赛肯定会充满困难,但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握好每一个时刻,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都会站着离开亚洲杯的球场。”

  不管与澳大利亚一战最后的结果如何,中国队迄今为止的表现,已经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强劲的足球热。19日澳网将在墨尔本开战,不过相比于亚洲杯,澳网只能“靠边站”,许多原本有澳网采访任务的同行,将继续留在亚洲杯的赛场上。“这是足球,这是世界第一运动,哪怕只是一个亚洲范围内的比赛,哪怕中国队只是小组出线,但影响力不是一般项目所能比的。”更何况,这还是发生在中国足球身上,就更让大家兴奋了。(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