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闻晨报:生于敬畏,死于戏谑

唐舸

2015年01月19日10:1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于敬畏,死于戏谑

习惯了嘲讽和笑骂的我们,习惯了哀怨和苦闷的我们,终于在这个寒暑颠倒的时空里彻底失去了目标——佩兰和他的国足轻车快马地掠过了宿命的纠缠,马蹄声处,惊醒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噩梦,更是我们深埋在心理,几乎已经难以触碰的信念。

18年不胜、14年不胜和10年不胜,过往的旧债就像一层层布满了历史尘埃的窗户纸,让镜像中的国足满身尘垢,也让我们自己双眼蒙尘。蒙尘之处,即使是那些“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的坚守者恐怕也有曾闪过一丝咒怨,也难免会动摇,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反复折磨中心灰意冷。而恶性循环的最恶劣结果绝不是一场比一场更麻木的失败,而是对于足球,国人逐渐丧失应有的敬畏和尊重。

这些年来,国足俨然成为了大众最廉价的消费品,成为任何人都可以调侃,戏谑的对象,大众痰盂、全民笑料的形象深入人心。的确,既然无法承担起鼓舞人心、引导国民、树立形象的重任,就索性成为社会负面情绪的宣泄口,被顺手拿来解个闷,吐个槽,用完了就弃如敝履。

基于国足的斑斑劣迹,这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似乎无可厚非,甚至在这场早已经被玩坏的全民消费中,媒体和自媒体们也不自觉地被裹挟其中,或多或少地扮演了“媚众”的角色,以至于笑骂国足成为了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生意,既没有道德风险,又总能未卜先知,难怪让人乐此不彼。然而,此类的苦中作乐并没有让国足在不断的自嘲和被嘲中构建起堂吉诃德式的精神支柱,反而让国足自上而下彻底失去了精神家园——没有敬畏,没有尊重,也得不到敬畏和尊重,只有利益的相互勾连和权力的苟且。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领袖指示我们早已经烂熟于胸,然而当球王马拉多纳忠告我们,“在孩子心中建立足球神圣的理念,是一个国家振奋足球的基本”时,又有多少人意识到了其间的逻辑关系:如果当踢球成为一种饱受耻笑的行为,如果足球运动员的身份被羞于启齿,又如何指望有更多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上这条布满尘埃之路。

从惊喜走向惊喜,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的三连胜让人恍如隔世。如果真如隔世,希望突然重生的国足在唤醒国人的感官愉悦时,更能够重塑所有从业者对足球的敬畏和尊重——在佩兰从被质疑到走向神坛的过程中; 在孙可从中泰耻辱之战拼死救险到走向亚洲杯奇兵的过程,曾经被搁置的职业规律和准则,被洗消的信念和使命感,才是让国足涅槃重生的神圣源代码。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