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郑智,抒写一段不老传说

2015年01月19日10:1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智,抒写一段不老传说

  或许这会是郑智参加的最后一届亚洲杯,也可能会成为郑智一段最美好的回忆。/新华社

  在介绍郑智的时候,大家在说他是中国队队长的同时,往往还会加上一句——目前中国队阵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佩兰的国家队,平均年龄是24.4岁,队中有大批的“85后”,甚至“90后”的队员,1980年出生,现年已经35岁的郑智,肯定就是队中的老人了。然而,这位老人在场上却一点都不老,并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郑智,正用他的表现,抒写着中国足球一段新的不老的传说。

  队内老大哥 心态很平和

  35岁的年纪,对于普通人来说算不上老,可对于要在球场上激烈拼杀,以体能为依托的的球员而言,这个年纪真是有点老了。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上,“70后”已经逐步退出舞台,“90后”开始抢滩,这就是足球,这就是竞技体育,免不了新老交替。

  或许是由于郑智的年龄,佩兰刚来到中国,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他并没有将郑智放入自己的战术体系中。去年6月10日,经过对30场中超联赛的现场考察,佩兰公布了自己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的首份50人的大名单,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老队长郑智并没有在那份名单之中。

  由于郑智是国家队的老队长,也是球队的核心,因为在郑智是否入选的问题,佩兰教练组与足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佩兰痛下决心放弃了郑智。放弃并不是因为郑智的能力不行,而是他的年龄。佩兰将自己的年龄门槛设在了“30岁”以下,对他而言,要完成率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重任,就必须早早实现球队血液更新,所以长痛不如短痛。于是,在后面的一段时间内,郑智这位国家队的常客,被排除在了国家队的大门之外。

  说起那段往事,郑智有着老队员的成熟心态,“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国家队是否征调从心理上来讲已完全没有起伏和动荡。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就是全力以赴。如果国家队需要更新,需要新鲜血液,不招我入队伍,我也会很坦然地去接受。我觉得人的运动寿命都是有期限的,运动能力到了后期下降是正常的,也是都应该接受的。佩兰刚上任时,我跟他也是有过沟通的。他刚上任,肯定需要看很多队员,尤其是年轻队员。作为我来讲,不管之前几期国家队是否征调我,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保持好状态,在俱乐部打好比赛。当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自然会征调我。退一万步来讲,即便这次没有招我来打亚洲杯赛,我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的能力或者实力也不是说非得要通过参加亚洲杯来证明。”

  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郑智老了,实际上只是年纪大了,达到了35岁,可是在球场上,他依然年轻,依然能够发挥出其他球员所不能替代的作用。经过了几次尝试之后,佩兰为郑智取消了自己此前确定的30岁的年龄门槛,重新将他招入了国家队,并对他委以重任,将队长袖标交给了郑智。

  此次澳大利亚亚洲杯上,郑智身披10号战袍出战,这是他第三次参加亚洲杯。在参加了2004、2007两届杯赛后,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由于高洪波年轻化的指导思想,郑智遗憾错过。郑智一直说,“没有参加2011年亚洲杯也是挺遗憾的一件事。”

  如今再回到亚洲杯的赛场上,郑智格外珍惜。在场上,郑智不仅仅是一名球员,还要帮年轻队员扛起更多的压力,“毕竟年龄在那里,我参加国家队比赛也多。出征之前我也讲了,球队有参加上届亚洲杯队员,也有没参加过亚洲杯的队员,我只是希望能够在球队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缓解、淡化年轻队员的压力,把更多他们身上背负的压力或者其它东西背负在我身上。我也经历过年轻的时候,再到职业生涯的巅峰,最后到运动生涯的晚期,这都是积累的过程。不是说我非要在这个球队当中发挥什么作用,这是自然规律赋予一个球员的作用。”

  的确,郑智做得非常好。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在亚洲排名第四,被认为是本小组中实力最强的球队,所以小组赛第二轮与该队的比赛也被认为是国家队的一道坎。此前的亚洲杯上,中国队也曾在首轮比赛中获胜,但后面的比赛掉了链子,遗憾出局,无缘淘汰赛,大家不希望这样的情景再现。结果,在那场关键的比赛中,郑智发挥出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阵中有33岁的杰帕罗夫,他在2008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亚洲足球先生,是队中的发动机。郑智因为帮助恒大拿到亚冠冠军,在2013年拿到亚洲足球先生称号,两位老将的对话,成为了比赛的焦点之一,也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比赛的走势。一番较量下来,杰帕罗夫的表现显然不如郑智。郑智全场73次触球64次传球,传球成功率达到89%,有2次关键传球其中包括1次助攻。而杰帕罗夫3次射门1次打在门框范围内,但他只有46次触球32次传球。第68分钟,郑智中场送出斜塞,孙可摆脱谢尔吉耶夫后,面对两名防守球员的封堵,在禁区弧顶前右脚远射,皮球划出一道完美弧线进入球门右下死角,中国队2:1逆转,首次在亚洲杯上击败对手,郑智虽然没有直接进球,但功不可没。

  这场胜利也算是弥补了郑智的一段遗憾。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对阵伊朗的比赛中,郑智吃到黄牌,这让其累计黄牌停赛无缘小组赛生死战,结果国足以0:3的比分惨败,时隔27年首次无缘淘汰赛。

  此次亚洲杯虽然只进行了3场小组赛的比赛,但是佩兰对于郑智就已经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他用典范、巨星来称赞郑智,“郑智就是一个典范,一个真正的巨星,有智慧,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18日中国队与朝鲜队的比赛中,郑智牵着自己的儿子的小手入场,脸上写满了幸福,上演了亚洲杯上最为温馨的一幕。由于郑智有一张黄牌在身,此前国家队曾考虑让郑智休息,以免再得一张黄牌,造成非战斗型减员。但是由于郑智的儿子乐乐是本场比赛的牵手球童,作为对老将的一种犒赏,国家队还是特意安排郑智首发上场。郑智说,“外界可能觉得到了这个年龄我是老队员了,但是我自己不这么认为,在欧洲三十一二岁的球员正是当打之年,有些球员能踢到三十六七岁,我自己不觉得老,我如今在场上仍然拥有强烈的表现欲望,求胜欲望,如果在足球场上和训练中没有这种愿望的话就要退役; 当你有这种欲望的时候,在场上就不会有任何问题。现在我这种欲望和年轻时候没有任何区别。我还会一直持续下去!”郑智版的中国足球不老传说还将继续……(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