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大众日报:革命未成功 国足需努力

王磊

2015年01月19日16:51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革命未成功 国足需努力

1月18日,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中国队迎来小组赛最后一战,凭借孙可的梅开二度,中国队2:1力擒朝鲜队,取得小组赛三连胜,这也是中国队在亚洲杯历史上首次取得小组赛三连胜。

按理说,这样的成绩可以让中国队以及中国球迷笑得合不拢嘴,但主教练佩兰并不满意,中场休息时大发脾气,下半场比赛更是不断在场边冲球员咆哮。

是什么让一向温文尔雅的法国教练如此气愤呢?助理教练李铁赛后给出了答案,中国队球员因为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在对阵朝鲜队的比赛里缺乏斗志和动力。一向非常看重球员拼搏精神的佩兰自然非常不满。

尽管中国队已提前出线,但佩兰没有在阵容上作太大调整,只是用蔡慧康取代吴曦出任后腰,上一场替补出场的孙可和蒿俊闵获得首发。中国队开局表现完美,开场仅仅44秒钟,孙可就利用朝鲜队后防线的失误率先完成破门。此后,中国队更是用近似于巴萨式的控球完全压制住了朝鲜队。在上半场临近尾声时,蒿俊闵策动进攻,姜志鹏助攻孙可头球破门。凭借孙可的梅开二度,上半场战罢,中国队以2:0领先。

就在人们以为中国队会取得一场大捷的时候,下半场却风云突变。尽管佩兰对于中国队球员的斗志提出了批评,但中国队在场上的表现并没有太大的改观,特别是郑智下场之后,中国队中场失控。斗志极其昂扬的朝鲜队员个个如同饿虎扑食,在气势上占据了上风。当郑日光劲射制造郜林乌龙后,朝鲜队的士气达到巅峰,一度将中国队压制在半场,若不是门框的“帮忙”和门将王大雷的神勇扑救,中国队很可能功亏一篑。

“我对球队下半场表现不是很满意。总结的东西有很多,比如球队有很多失误,给对手留下了很多机会,还有很多工作去做。这三场比赛,我觉得前两场非常好,最后一场下半场不好。”赛后,佩兰对于中国队下半场的糟糕表现依旧不能释怀。在场边,刚刚结束完比赛的球员们并没有得到放松的机会,而是就地加练折返跑。

中国队下半场的表现有失水准,但也恰恰给了中国队球员看清自己的机会,即便取得了三连胜,也不能飘飘然;即便大比分领先,也不能降低要求。小组实力最不济的朝鲜队玩起命来一样可以把中国队逼得差点掉入悬崖。假若淘汰赛遇到实力远强于朝鲜队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没有及时调整好自己,那么结果会更加郁闷。这一战来得正是时候,如同一盆冷水从头浇下,一方面可以让中国队球员保持冷静,另一方面也可以冲掉一些“傲娇”和“任性”。

中国队能够取得三连胜的佳绩,得益于他们从一开始就保持的拼搏和斗志,无论哪一场比赛,都当成决赛来打;无论面对哪支球队,都坚持以我为主。这样的精神鼓舞着中国队球员一直前进,也得到了运气的眷顾。下一场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中国队虽然历史战绩占优,但整体实力还是有差距,中国队仍要“拼”字当头。

对即将到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球迷已经做出了“拼”的表率,他们将把这场比赛打造成一场“东道主对阵东道主的比赛”,有华人球迷更是表示,“进入决赛,我们在悉尼等你!”对于球迷如此高的期待,中国队更要及时调整状态,全力以赴对待每场比赛,不负球迷众望。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