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雪地足球、冬泳及其它

试为中国举办冬奥会添加大项进言

梁学增

2015年01月21日19:1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际奥委会摩纳哥全会通过的重要决议中,除允许不同国家或地区、同一国家的不同城市联合申办奥运会外,国际奥委会未来要打破奥运会大项数量上限,允许东道主自主提议添加一个大项目。那么,如果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承办权的话,将添加何种大项呢?

雪地足球:方兴未艾 前景看好

国际奥委会添加大项的原则是主要考虑这个大项的普及程度,当然其中还包括其竞技性、娱乐性及良好发展前景。如果项目过冷过偏,或许就会被国际奥委会否决。“也不是说东道主挑选的一定会成为奥运比赛项目,需要国际奥委会批准才能入选”。从这个标准上看,在我方兴未艾的雪地足球是一个热门选项。

雪地足球在欧洲颇为盛行,在阿尔卑斯山脚下有数不清的业余足球队在雪地里嬉戏,哈尔滨人受其影响喜欢上了雪地足球。2002年,黑龙江省足协组织发起雪地足球争霸赛,得到年轻人包括大学生的追捧,该项赛事成为每年一度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重要内容之一。接着,雪地足球影响力扩大到东北三省。经中国足协备案,由东北三省足球协会联办的争霸赛在12个城市展开,冠军队和广东佛山队及俄罗斯阿穆尔洲队,一起参加了总决赛。

同时,雪地足球逐步走上正规。一是比赛有法可依,采用5人制足球竞赛规则;二是雪地足球爱好者还钻研出一些“独门绝技”,比如用脚尖踢球、“滑雪式前行”等。比赛特点是赛场地小、人数少、时间短,讲究技术,争夺激烈,观赏性强,与观众零距离接触。由于穿着厚实,加之积雪铺垫,有效防护运动员们安全。这些使比赛充满竞技性与安全性,更适宜于广大青少参与。因此,雪地足球逐步升温,带动京津及华北、西北地区。

今年国家决定发展校园足球,并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大力发展雪地足球与之相契合,前景更加广阔。

冬泳:分布广阔 接轨国际

冬泳亦是一个热门选项。与雪地足球相比,冬泳普及程度更加广泛。

上个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初,居住在哈尔滨的信奉东正教俄国侨民每年一月都要在松花江凿冰池进行洗礼,哈尔滨人从中受到启发而搞起冬泳。到上个世纪80年代,冬泳从表演到举办邀请赛而初具规模,进而成为哈尔滨冰雪节重要内容。接着,冬泳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27个省市自治区、3个副省级城市及香港、澳门等地成立了冬泳协会。而事实上,冬泳已远远超出了健身需要。不少年轻人为了锻炼意志也加入其中,使得队伍越来越壮大。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透露,目前全国共有141个冬泳组织,约有会员20多万人,其中还不包括为数不少的业余冬泳爱好者。

随着竞赛规则的制定,全国锦标赛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应运而生,如今已举办了21届。2014年全国冬泳锦标赛日前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落幕,来自全国各地78支冬泳代表队的2354名健儿参赛,规模可见一斑。

中国冬泳运动与国际同步发展。世界冬泳锦标赛由国际冬泳协会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第一届世界锦标赛于2000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2006年世界锦标赛已具有较强的国际代表性,有来自18个国家的队伍参赛,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其中,美国HBO广播公司、俄罗斯NTV电视台、路透社等均对比赛进行了报道,受众多达几百万人。

中国冬泳选手与国外来往紧密,每年都要“走出去”。2014年第九届世界锦标赛上个月在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谢幕,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哈尔滨、山东、湖北、天津、浙江等地的27名中国选手,他们一举获得4项冠军。同时,俄罗斯、英国、芬兰等国选手经常被“请进来”。

除了雪地足球和冬泳之外,雪地摩托则是一个潜力选项。这项新型极限运动,已在我国新疆阿勒泰、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多地兴起,发展前景看好。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